渠務署

創新科技嘉年華2020 - 水塘間轉運隧道計劃

2020年12月23日

由創新科技署主辦的「創新科技嘉年華2020」定於12月23日至12月31日在線舉行,活動內容包括一連串網上工作坊、展覽及講座。為配合本年度大會主題「攜手共創.超越所想」,渠務署將以工程項目「水塘間轉運隧道計劃」為主軸,透過網上展覽並輔以動畫形式,為公眾介紹本署有關工程的最新進展及創新科技的應用,讓公眾更深入認識工程團隊背後的創新意念,將防洪及惜水合而為一,使工程達至提升西九龍地區的防洪水平及保護水資源的雙重目標。

「水塘間轉運隧道計劃」包括建造一條由九龍副水塘至下城門水塘,長約2.8公里、直徑3米的輸水隧道,以及分別位於九龍副水塘的進水口和下城門水塘的排水口。整項工程計劃將九龍水塘群收集的部分地面徑流轉運至下城門水塘,從而在暴雨期間為九龍副水塘騰出可用的蓄洪空間,減少地面徑流流入下游市區及在繁忙密集的街道進行大規模的渠管敷設工程。同時,工程有效利用水塘空間儲存雨水,減少水塘溢流,估計平均每年可因此額外收集約340萬立方米食水。工程由渠務署排水工程部負責管理和實行,已於2019年2月展開,預計2022年完工。

「水塘間轉運隧道計劃」動畫短片介紹

輸水隧道由隧道鑽挖機建造

輸水隧道由隧道鑽挖機建造

輸水隧道由隧道鑽挖機建造

如欲欣賞有關網上展覽,可瀏覽以下網址:

https://innocarnival.hk/ExpoHall/Booth/8DB1FF28-795D-4B6C-95EE-420350FB4F7C

更多活動詳情,請瀏覽創新科技嘉年華2020網頁:

https://enroll.innocarnival.hk/en/

創新科技嘉年華2020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