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務署舉行2014年傳媒簡報會:渠務署再剔除兩個水浸黑點

2014年3月27日

 

雨季將至,渠務署於3月27日舉行年度簡報會,向傳媒介紹防洪工作的最新情況。

渠務署自1989年成立起,至今合共消除了120個水浸黑點,並已於2010年消除全港所有“嚴重”級別的水浸黑點。渠務署署長鍾錦華於會上指出,署方在2014年年初檢討後決定再剔除兩個水浸黑點,即(1)北區古洞石仔嶺及(2)北區高埔、簡頭村、軍地,令全港的水浸黑點減少至11個。當中4個黑點的改善工程已啟用,正進行監察以確定成效,並將於適當時候予以剔除。另外2個正進行改善工程,至於其餘5個的第一階段改善工程經已落成啟用,下一階段工程正在規劃及設計中。

署長向傳媒介紹創新的截流防洪方案,於半山興建雨水排放隧道及其進水口,截取由山上流向下游市區的雨水,並將雨水直接排放出海,以減輕下游市區雨水排放系統的負荷。港島西雨水排放隧道、荔枝角雨水排放隧道及荃灣雨水排放隧道於2012及2013年啟用後,分別大幅提升了上環、中環、金鐘、灣仔和跑馬地,荔枝角、長沙灣和深水?,以及荃灣和葵涌區的防洪能力。署長同時亦簡介了正在施工的啟德河改善工程﹑跑馬地地下蓄洪計劃及深圳河治理第四期工程。

自1989至2013年,政府共完成了約239億元的主要防洪工程; 而建造中及正在規劃和設計的工程總預算開支約為120億元。署長又向傳媒表示,署方會繼續進行雨水排放整體計劃的檢討研究,以檢視各區現有的雨水排放系統,為各區更新及制訂防洪策略,以應對各區發展需要及氣候變化的影響。在促進可持續發展方面,署長指渠務署會繼續在河道工程注入環境保育元素,同時在新建的防洪及渠務工程中,適當地採納「藍、綠建設」的設計概念。他在總結時重申,希望藉著簡報會呼籲市民密切留意天氣情況,警覺有關河道泛濫可能帶來的危險。

簡報會後,渠務署安排傳媒參觀荔枝角雨水排放隧道,以及位於其靜水池上蓋的蝴蝶谷道寵物公園。

  渠務署署長鍾錦華在簡報會前與傳媒交流  渠務署署長鍾錦華向傳媒簡報渠務署的防洪工作

渠務署署長鍾錦華在簡報會前與傳媒交流

渠務署署長鍾錦華向傳媒簡報渠務署的防洪工作 

 

 渠務署署長鍾錦華向傳媒簡介荔枝角雨水排放隧道工程  渠務署總工程師/工程管理戴懷民利用多媒體設施向傳媒介紹市區防洪策略

渠務署署長鍾錦華向傳媒簡介荔枝角雨水排放隧道工程 
 

渠務署總工程師/工程管理戴懷民利用多媒體設施向傳媒介紹市區防洪策略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