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及深圳慶祝深圳河治理三十周年 (日期:2012年3月2日)

2012年3月2日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及深圳市人民政府今日(三月二日)在沙田污水處理廠舉行儀式,慶祝深圳河治理工程三十周年紀念。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和深圳市人民政府常務副市長呂銳鋒今日出席這項紀念儀式,並為渠務署開放日二○一二主持開幕典禮。

林鄭月娥在典禮上表示,香港政府與深圳市政府自一九八一年十二月已就治理深圳河展開商談,並於一九八二年四月成立深港聯合治理深圳河工作小組以推行治理深圳河工程。

她說:「在三十年的共同努力下,第一、二及三期治河工程已經圓滿完成,大大解決了深港兩岸的水浸問題。第四期工程現正積極進行籌備工作,以進一步改善深圳河上游,以及提高擬建的蓮塘/香園圍口岸一帶的防洪標準至足以抵禦五十年一遇的暴雨。」

籌劃中的第四期工程,會以生態河道為設計理念,目的是提升擬建的蓮塘/香園圍口岸一帶河道的防洪能力及使深圳河更具生態價值。

林鄭月娥說:「三十年來的緊密伙伴關係,為日後的跨境基建項目提供了優勢。我很有信心,治理深圳河第四期工程會按照計劃在二零一七年完成,令兩地人民的生活得到進一步的保障。」

呂銳鋒表示,治河三十載,深港兩地攜手並進,努力克服多重困難,共同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合作模式和運行機制,深港聯合治理深圳河工程已成為兩地政府在重大跨境基礎設施合作建設方面的成功典範,為在其他領域的跨境合作提供了寶貴的經驗。

渠務署將於明日(三月三日)及三月四日在沙田污水處理廠舉行開放日。透過主題參觀、短片欣賞和展覽,公眾可更了解渠務署在深圳河治理、防汛排洪和除污淨流的工作。開放日的詳情載於渠務署網頁www.dsd.gov.hk。

今日出席典禮的其他主禮嘉賓還有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書長李廷忠、深圳市水務局局長張綺文、深圳市水務局副局長李長興、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韋志成、渠務署署長陳志超,以及發展局副秘書長(工務)林天星。

深圳河治理三十周年暨二零一二年渠務署開放日開幕典禮各主禮嘉賓合照


工作人員向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女士(左三)及其他嘉賓簡介深圳河治理工程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