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香港科學節專題講座 — 永續 · 活水,為河道注入生命

2018年4月21日

渠務署高級環境保護主任容建基先生於4月21日為2018香港科學節《香港河溪生態多面睇》專題演講,介紹渠務署如何透過河道改善工程塑造可持續及高生態價值的綠化河道走廊。
 

容先生指出活化河道工作有4個主要驅動因素 : 聯合國制定的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海綿城市概念、香港氣候行動藍圖提倡的藍綠建設及以保育物種為目標的生物多樣性城市行動綱領。他講述每個河段均具獨特的水文動態,主宰其食物網、水質、生境及物種之間的競爭。他以實例解說渠務署如何透過河道改善工程引入河曲、可透水的河床、深水池及淺水區、具植被的河岸,以及濕地和淺水澤地等,令河道的形態更多元化,從而提升其生態價值及生物多樣性。
 

是次「河溪生態專題講座」由漁農自然護理署、渠務署及香港科學館於2018香港科學節合辦。


渠務署高級環境保護主任容建基先生參與2018香港科學節專題演講
渠務署高級環境保護主任容建基先生參與2018香港科學節專題演講


完成河道改善工程的麻笏河
完成河道改善工程的麻笏河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