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務署2017年度傳媒簡報會暨跑馬地地下蓄洪計劃啟用典禮 (日期:2017年5月11日)

2017年3月16日

渠務署於3月16日舉行年度簡報會暨跑馬地地下蓄洪計劃啟用典禮,向傳媒簡介本署防洪及污水處理工作的最新情況,並帶領記者參觀新建成的跑馬地地下蓄洪池。該池容量達6萬立方米,有助紓緩灣仔區水浸風險。

署長唐嘉鴻先生在簡報會上宣布剔除南區黃竹坑道與南朗山道交界的水浸黑點,令全港水浸黑點減至7個。他並回顧本署過去一年的工作,包括推展跑馬地地下蓄洪計劃、啟德河改善工程、新圍污水處理廠改善工程第一期,以及搬遷沙田污水處理廠往岩洞等大型工程項目。

唐先生指出,為應對近年氣候變化帶來的極端天氣,渠務署已參與跨部門工作小組,並定期為各區進行雨水排放整體計劃檢討研究,審視現有防洪設施及落實改善措施。部門會繼續秉持「海綿城市」的可持續發展概念,利用綠化天台和透水路面減少地面徑流,並規劃河畔公園及湖泊等具蓄洪功能的休閒設施。

為優化河道生境及推廣親水文化,本署推行不少活化水體項目(如規劃中的活化翠屏河計劃)。除美化環境外,本署亦繼續節能減排,包括在渠務設施善用太陽能、生物氣等可再生能源,以及推行廚餘、污泥共厭氧消化研究項目等環保措施。

簡報會後,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先生、發展局局長馬紹祥先生、立法會議員盧偉國博士、灣仔區議會主席吳錦津先生,以及署長唐嘉鴻先生一同主持啟用典禮。本署人員其後引領嘉賓及傳媒參觀建於跑馬地遊樂場地底的蓄洪池。

啟用典禮的新聞稿載於以下網頁:
/TC/What_s_New/What_s_New/news587.html

發展局局長馬紹祥先生於2017年3月26日在網誌撰文,簡介本署的防洪工作及跑馬地地下蓄洪計劃,網址如下:
https://www.devb.gov.hk/tc/home/my_blog/index_id_224.html


署長唐嘉鴻先生向傳媒簡介渠務署的工作

署長唐嘉鴻先生向傳媒簡介渠務署的工作



唐先生向傳媒講解跑馬地地下蓄洪計劃

唐先生向傳媒講解跑馬地地下蓄洪計劃


唐先生接受傳媒訪問

唐先生接受傳媒訪問


本署排水工程部總工程師簡漢成先生向傳媒講解跑馬地地下蓄洪池的設計及運作

本署排水工程部總工程師簡漢成先生向傳媒講解跑馬地地下蓄洪池的設計及運作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