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化海港計劃」進入新里程(日期:2013年11月8日)

2013年11月14日

 

「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污水隧道(北角至灣仔段)現已貫通,標誌工程進入新里程,維多利亞港水質將進一步得以改善。該段隧道亦是現時全港最深的隧道。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十一月八日)上午主持隧道的貫通慶祝典禮。他在致辭時表示,「淨化海港計劃」於一九九四年開展,透過收集和處理維港兩岸的污水,改善維港的水質。計劃的總工程費超過二百億元,是本港最大型的排污基建項目,顯示了政府改善維港水質的決心。 

 

「淨化海港計劃」第一期的設施自二○○一年年底啟用以來,每日處理約百分之七十五從維港兩岸產生的污水,使維港東部和中部的水質得到顯著改善。第二期甲主要是收集港島北部和西南部的污水,然後輸送至昂船洲污水處理廠。

 

第二期甲工程自二○○九年七月起陸續展開,當中包括建造一條長達21公里、深度介乎海平面以下約70至160米的深層污水隧道。工程採用鑽爆方法挖掘豎井和深層隧道;其中北角至灣仔一段長約3.2公里,最低點達海平面以下160米,深度相等於一座樓高50多層的商業大廈,是現時全港最深的隧道。該段隧道於二○一一年七月進行第一次爆破,並於上月二十六日貫通。

 

一同主持典禮的渠務署署長陳志超表示,第二期甲工程共進行了超過5 600次爆破,相信是本港歷來爆破次數最多的單一工程。署方亦就工程培訓了13名爆破督導員和87名爆炸品運送監督人員,有助本地建造業培訓專才。

 

現時工程團隊正努力完成餘下的工程,包括擴建和改善現有昂船洲污水處理廠及港島八間基本污水處理廠。第二期甲的主要工程預計可於明年年底完成。

 

今日典禮的主禮嘉賓還有環境局常任秘書長/環境保護署署長王倩儀、渠務署副署長徐偉、東區區議會主席黃建彬、灣仔區區議會主席孫啟昌和灣仔區民政事務專員陸綺華。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中)、環境局常任秘書長/環境保護署署長王倩儀(右三)、渠務署署長陳志超(左三)、東區區議會主席黃建彬(右四)和灣仔區區議會主席孫啟昌(左四)主持「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污水隧道(北角至灣仔段)的貫通慶祝典禮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中)、環境局常任秘書長/環境保護署署長王倩儀(右三)、渠務署署長陳志超(左三)、東區區議會主席黃建彬(右四)和灣仔區區議會主席孫啟昌(左四)主持「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污水隧道(北角至灣仔段)的貫通慶祝典禮。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在貫通慶祝典禮上致辭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在貫通慶祝典禮上致辭。

 

如欲查看有關典禮的新聞報導,請瀏覽以下超連結:

 

政府新聞網

 

東方日報

 

太陽報

 


*鳴謝以上媒體提供有關新聞片段。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