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務署淨化海港計劃部推行隧道安全推廣運動 (日期:2013年2月7日)

2013年2月8日

因應近日建造業的意外率偏高,以及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隧道工程極深及狹窄的工作環境所帶來高危性質,渠務署淨化海港計劃部於二零一二年十一月下旬至二零一三年一月底期間,聯同三個淨化海港隧道工程合約的承建商及工程顧問,推行了隧道安全推廣運動,並於二零一三年一月三十日舉行了閉幕典禮。

 

這個隧道安全推廣運動倡議目的為加強淨化海港計劃隧道工程的安全。安全推廣運動需要淨化海港計劃中的三個隧道工程合約的有關人士,包括渠務署、工程顧問和承建商的合力參與。透過相關人員,由前線工人以至高級管理層,積極參與一連串的推廣活動,包括啟動禮及簽署安全約章、早操練習及安全簡介、工具箱講座、問答遊戲、安全比賽、參觀承建商的培訓中心、工地巡查以及其他安全推廣活動,希望將安全的信息建立於每一個參與工程的人士的意識內,由管理層至前線工人,以達到「地盤零意外」 的終極目標。

 

隧道安全推廣運動的閉幕典禮於二零一三年一月三十日舉行。渠務署署長陳志超先生在致辭總結時表示:「今天的閉幕典禮只不過是隧道安全推廣的一個里程碑,我們需要繼續致力提高隧道工程的安全標準,時刻保持警覺,從現在起直到『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工程竣工為止,繼續推廣隧道施工安全,正如我們的推廣口號:『隧道環境限制多,施工安全要做妥』。」

渠務署感謝以下三項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隧道工程合約的承建商及工程顧問,對是次隧道安全推廣運動的積極參與及付出:

合約編號

名稱

承建商

工程顧問

DC/2007/23

北角至昂船洲污水輸送系統建造工程

金門建築有限公司

艾奕康有限公司

DC/2007/24

香港仔至西營盤污水輸送系統建造工程

禮頓—利安聯營

艾奕康有限公司

DC/2009/18

昂船洲污水處理廠改善工程–排放水隧道及消毒設施

俊和-大陸工程聯營

奧雅納工程顧問

 

有關「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工程詳情,請瀏覽以下網頁:

/others/HATS2A/tc/Stage_2A_WORKS_PACKAGES/Construction_of_Sewage_Conveyance_System/index.html

/others/HATS2A/tc/Stage_2A_WORKS_PACKAGES/Upgrading_Works_for_
Stonecutters_Island_Sewage_Treatment_Works/DC_2009_18.html

 

閉幕典禮 – 主禮嘉賓 

閉幕典禮 – 主禮嘉賓
 

閉幕典禮 – 合約際安全比賽冠軍隊伍 (合約編號: DC/2007/24) 

閉幕典禮 – 合約際安全比賽冠軍隊伍 (合約編號: DC/2007/24)
 

早操練習及安全簡介 

早操練習及安全簡介

 

安全問答遊戲及比賽 

安全問答遊戲及比賽

 

工具箱講座 

工具箱講座

 

工地巡查 

工地巡查


 

參觀金門建築的「零傷害」訓練中心 

參觀金門建築的「零傷害」訓練中心


 

參觀禮頓「珍惜生命‧向意外說不」 教育及培訓中心 

參觀禮頓「珍惜生命‧向意外說不」 教育及培訓中心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