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致力進行防洪工程 (26/6/1998)

1997年1月1日

渠務署署長郭禮莊今日(星期五)說,政府決心盡早完成新界北部的防洪策略內的工程,以解決低窪地區居民所面對的水浸問題。

郭禮莊今日帶領記者參觀該署在元朗和上水的防洪工程時說:「河道整治工程和鄉村防洪計劃是我們的策略內的重要環節。」

河道治理工程包括拉直、掘深和擴闊河道,以及其他有關工程,目的是令河流更為暢順。

郭禮莊說:「元朗主要防洪渠道和錦田主要防洪渠道中下游的工程進展良好,預料可在今年年底啟用,屆時可大大紓緩元朗市鎮和錦田沿岸低窪地區的水浸問題。」

他說:「另有二十五公里新河道的規劃和設計工作正在進行,其中包括錦田河上游和牛潭尾防洪渠道。」

此外,治理深圳河工程是解決新界北部水患的另一項重要計劃。第一期工程於去年四月竣工後,從最近的暴雨中可以見到,羅湖附近低窪地帶的水浸情況已大有改善。

第二期工程正進行得如火如荼,並會分階段在今年年底至二零零一年完成。而在設計中的第三期,則可望於二零零四年完成。

此外,渠務署會在年內分階段展開梧桐河和雙魚河的治理工程,預料竣工日期為二零零一年。其他類似的工程,亦會在這期間內相繼完成。

郭禮莊說:「新界北部的排水情況會隨區內的防洪工程全面進行而逐步改善。」

在談及鄉村防洪計劃時,他說這些計劃主要是保護低於排洪渠水平的低窪村落。

他解釋說:「根據這些計劃,我們會在鄉村的四周興建一個基堤,以防止洪水溢出河岸,流入鄉村。基堤內的雨水徑流會被引入蓄洪池,然後被抽進排洪渠道。」

「現在新界有十五項這樣的計劃在運作中,另有五項正在建造,將於一九九八年至一九九九年完成,還有八項則在策劃和設計階段。」

郭禮莊指出,土地業權問題和村民就不同原因而提出反對,往往令這些計劃有所延誤。

渠務署除推行防洪策略外,尚進行其他經常性的改善措施,以應付新界北部的水患。

其中一項措施就是鄉郊規劃改善策略計劃內的小規模排水改善工程,包括五十六項工程約共耗資三億四千萬元。

郭禮莊說:「迄今,我們已完成了三十項工程,另有六項在建造中,其餘則在策劃及計設階段。為加速進行工程,我們採用不同方法,包括以設計及建造顧問合約形式來落實若干工程項目。」

另一項經常措施就是渠務署的防範性維修工程,該署每年斥資約一億元進行檢查、疏浚和維修雨水渠系統。

「此舉是確保能定期檢查有問題的排水渠,尤其是在雨季來臨前和雨季期間。如發現有任何淤塞及損毀,便會立即清理和修葺。」

他說:「此外,我們每年亦會執行一項視察防洪設置的特別計劃,視察項目包括防洪抽水站及地區防洪警報系統,以確保這些設施在暴雨來臨時能全面有效運作。」

郭禮莊指出,在全港性的層面,渠務署在一九九六年初已展開七項對全港所有水浸黑點(包括元朗和北區)的排水系統整體計劃研究,以全面檢討現有雨水排放系統的狀況和排水量。

他說:「渠務署會根據研究結果制定長期及短期措施,改良排水系統。此外,亦將會發展電腦化的渠務設施管理系統,以方便日後雨水排放系統的維修。」

元朗區的研究經已完成,而北區的研究正進展良好。

在長期的管理措施方面,郭禮莊表示,渠務署會在政府擬備或修訂土地用途大綱時,提供排水方面的意見,以確保整體土地用途建議符合土地排水的需要。

他說:「我們亦要求大型基礎設施的倡議人進行排水影響評估,找出並進行紓緩措施,作為計劃的一部分。」

他又說:「當局會向私人發展倡議人或認可人士發出『須知通告』,列明程序。類似的指引亦會發給負責建設工程的政府部門。」

郭禮莊最後指出,推行上述所有的防洪計劃並不容易,其成功是各政府部門包括拓展署、民政事務總署、地政署、規劃署、漁農處、房屋署和環境保護署等的通力合作所致。

完/一九九八年六月二十六日(星期五)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