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排污計劃專家組成立 (15/7/1998)

1997年1月1日

香港與內地將會成立一個香港排污計劃專家組,以便兩地能夠討論香港策略性污水排放計劃的各個方案,交換污水排放計劃的資料和構思,以及尋求雙方在這個系統的規劃方面達成一致意見,以期保護沿岸水域。

專家組將於明日(星期四)舉行第一次會議。港方成員包括規劃環境地政局局長、環境保護署署長、渠務署署長,以及政制事務局、規劃環境地政局、環境保護署和渠務署的代表。內地成員包括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香港經濟司司長、國家環境保護局、國家海洋局和廣東省人民政府的首長和代表。

在香港回歸前,有關策略性污水排放計劃的各項事宜,是由當時中英聯合聯絡小組轄下的香港排污計劃專家小組負責進行討論。不過,隨該專家小組於一九九七年六月完成了指派的工作後,這小組的排污策略工作已告完結,而中英聯合聯絡小組對這個計劃的參與亦告結束。

在第一次會議上,港方會向內地方面簡介策略性污水排放計劃,和計劃第二期的環境影響評估的進展。在舉行會議後,內地代表團將會參觀昂船洲污水處理廠,該廠不但是策略性污水排放計劃第一期的核心部分,同時亦是興建第二期工程的開始。

完/一九九八年七月十五日(星期三)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