盡早紓緩旺角水浸問題 (23/9/1998)

1997年1月1日

渠務署將採納一項快速計劃,以盡早完成旺角彌敦道的渠務改善工程,從而大大紓緩該區及附近一帶的水浸問題。

渠務署助理署長/污水處理服務張達今日(星期三)在記者會上說:「我們會由十月十一日(星期日)起,封閉介乎荔枝角道與界限街之間的一段彌敦道北行線,為期十九個月,進行有關工程,以取代需時數年才能完工的傳統方法。」

張達說:「因此,工程完工日期可由原定二○○四年提前至二○○○年五月,趕及在雨季來臨前啟用。」

他強調說:「我們瞭解到封閉該段彌敦道對交通所帶來的影響,因此,審慎地擬出一項周詳的交通改道計劃。」

在封路期間,我們會建造大規模的雨水渠及接駁渠。

這些工程屬於「西九龍雨水疏導系統第一期」的重要部分,另外兩份合約,工程範圍包括油麻地/九龍塘及深水/荔枝角,已分別於四月及七月動工。

張達指出,第二及第三期工程預計分別於二○○四年及二○○七年完成,但西九龍區的水浸情況會隨每期工程竣工而逐步得到改善。

他說:「整個改善工程耗資超過三十五億元,會重新敷設約一百公里的雨水渠。」

運輸署總工程師/交通工程(九龍)部郭譚玉英在記者會上亦表示,該段彌敦道封閉後,現有的北行交通會經荔枝角道改往砵蘭街,再經砵蘭街及界限街交界前往長沙灣道及大埔道北行。

郭譚玉英說,在封路期間,該署會實地及在署內的交通控制中心以閉路電視密切監察路面的交通情況。

她說:「這樣,我們便可就任何可能產生的問題立刻採取行動。」

她說,有關的交通改道會分三期實施,以確保可順利進行。

郭譚玉英說:「第一階段改道措施會於明日早上繁忙時間後約上午十時實施,其中包括將汝州街與界限街之間的一段砵蘭街由南行改為北行。」

其他階段的改道措施詳情如下:

第二階段 〔由九月二十九日(星期二)起生效〕

* 將荔枝角道及太子道西之間的一段砵蘭街由南行改為北行;

* 在荔枝角道與砵蘭街交界安裝交通燈號;

* 在砵蘭街及太子道西交界安裝交通燈號;

* 在砵蘭街近基隆街交界設行人過路燈;

* 禁止車輛由雅蘭街轉入彌敦道;

* 取消介乎砵蘭街與大南街之間的一段太子道西的東行線;

* 取消位於運動場道及水渠道之間的彌敦道南行巴士專線;

第三階段 〔由十月十一日(星期日)起生效〕

 

* 封閉介乎荔枝角道與界限街之間的彌敦道北行線;

* 將原行於彌敦道封閉段的三十七條巴士線改道,及將有關的巴士站遷往毗鄰
  的道路;

* 更改彌敦道與太子道西交界的交通燈號;

* 在砵蘭街與界限街交界安裝交通燈號;

* 禁止車輛由運動場道東行轉入彌敦道。

張達表示,建議的工程及交通改道措施得到油尖旺臨時區議會支持,渠務署會定期向臨時區議會的交通及運輸委員會的關注小組報這些措施的成效。

他補充說:「此外,由渠務署、運輸署、路政署、警方及其他有關部門組成的交通管理聯絡小組會與承建商及顧問公司緊密合作。」

「我們會竭力減低工程對市民所造成的滋擾,整套交通改道措施將可令區內日常活動得以如常進行。」

張達說:「此外,承建商合約中載有條款,須將噪音水平、塵埃及引起的震盪減至最低。」

他說:「為確保能盡快處理有關的投訴及查詢,將會設立一條二十四小時的熱線(電話:二七四一 九○三九)。」

他亦指出,在施工期間,會有工作人員巡查該區,監察地盤施工的情況。

完/一九九八年九月二十三日(星期三)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