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會議通過污水處理水平及排污口選址 (5/1/1999)

1997年1月1日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今日(星期二)通過策略性排污計劃第二期的污水處理水平級別,和排污渠口位置環境影響評估研究的第二階段應設定為以化學處理加消毒,而排污渠口設定於南丫島以東。

行政會議亦通過南丫島石場的土地應予以保留,供日後考慮可能要把處理水平升級,而政府並要透過香港排污計劃專家組與內地有關當局聯絡,研究遠期的規劃。

政府發言人說,當局乃因應以下考慮而作出上述決定︰

Ⅰ)把昂船洲現有的污水處理廠的消毒系統升級,和在南丫島以東興建排污口,可以在最短時間內以符合環保的方法紓緩本港內港範圍內的嚴重水質問題;

Ⅱ)假如將來本地或與內地共同進行的研究顯示需要把處理水平升級或計劃更多排污口時,不會浪費已付出的經費;和

Ⅲ)在南丫島預留土地提供彈性供日後在有需要時作進一步發展之用。

他補充,行政會議在達致該些決定時,已考慮︰

(一) 環境影響評估第一階段研究所提出的方案;

(二) 本港內港及其周圍水域的水質狀況及制定措施處理污染問題的迫切性;

(三) 處理從主要市區地帶所收集污水的排污計劃一期的工程進展;

(四) 環境諮詢委員會、學者、非政府環境保護團體、各專業組織及個別議員在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上所發表的意見。

發言人強調︰「這是為全港提供一個有效率、現代化的處理污水系統的重要一步,這個系統可以保障公眾健康和本地及區內水質。」

他指出,當局在本港和與內地對口單位作長時間和深入的研究和諮詢後,才作出這些決定。當局並會在與內地有關單位建立的共同合作基礎上,尋求更妥善地協調兩地保護區內水質的措施。

發言人歡迎環境諮詢委員會及環境事務委員會在諮詢期間,就四個在環境考慮方面屬可接受方案所作的廣泛討論。

他說:「這些討論對各方面能達致諒解非常有幫助。」

排污計劃環境影響評估研究在一九九六年五月由環境保護署委託顧問展開。

發言人補充說:「顧問現已完成所有實地勘測工作,提出了四組方案,所建議的排污渠口位置和污水處理水平均為在環境考慮方面屬可接受的方案。」

政府已於去年九月和十月,向環境諮詢委員會、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環保團體、專上學院和各專業組織簡介顧問研究的結果。

此外,香港和內地在去年七月成立排污計劃專家組及其技術小組,繼續討論有關計劃,該兩小組已各自舉行兩次會議研究顧問的建議。

專家組在第二次會議席上,同意已定出的四組方案均屬可接受的方案,以及同意向香港特區政府建議考慮方案一,即行政會議所通過的方案。

專家組進一步同意,這個選取的方案不應被視作最終的安排。長遠來說,這組方案可能需要透過提升污水處理水平或建築較長的排污渠作進一步改善和修正。

發言人說:「政府可盡早準備好一個全面的污水處理系統,對保障公眾健康及恢復本港的水質,至為重要。」

「在過去十年左右,維多利亞港的細菌含量劇增,對很多人的健康構成威脅。」

發言人補充說:「若污水不獲得處理,將會出現細菌感染增加至開始對我們的泳灘造成嚴重影響的危機。」

隨引入消毒方法和一個先進的排放口系統,經處理的污水將被排放到較深的海洋水域,我們將可在二零一零年之前達致現時的水質指標。

顧問提出的其他三個方案為:

一﹒方案二:在擔杆海峽(內地水域範圍以內)排放經化學處理及消毒的污水;

二﹒方案三:在南丫島以東或以西排放經減除生物生化需氧量處理及消毒的污水;及

三﹒方案四:在南丫島以東或以西排放經減除生物生化需氧量並脫氮處理及消毒的污水。

完/一九九九年一月五日(星期二)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