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致力完成策略性污水排放計劃 (11/1/1999)

1997年1月1日

渠務署污水處理服務科助理署長張達否認今日(星期一)一份中文報章的報道,指策略性污水排放計劃下的隧道工程可能爛尾。

張達說:「在六條建造中的隧道(合共二十三點五公里長),實際上只有青衣至昂船洲的隧道(三點五八公里)因遇到軟石帶而令工程進度延誤,其餘五條隧道整體進度大致良好。」

張達補充說:「雖然這些隧道工程於一九九四年開展,但工程並非進行了四年。事實上,原承建商於九六年中單方面停工後,政府於一九九六年十二月取回工程合約,隧道挖掘工程便停止。工程經重新分配成三份合約後,分別於九七年七月和九八年一月重新展開。

目前,由葵涌至青衣的一條隧道的挖掘工程,可望於本月底完成。而由將軍澳至觀塘及觀塘至土瓜灣的隧道,目前亦以每週五十至七十米的速度進行。

張達說:「雖然青衣至昂船洲的隧道工程進展確因遇上軟石帶而受到影響,但承建商並沒有如報道所指停止工作。反之,他們正與我們的顧問工程師克服這些困難。現在,這條隧道的挖掘工程已完成百分之二十五。」

「隧道挖掘工程需要高度技術和技巧,應付不同的岩層結構和石質,亦是鑽挖隧道過程的主要部分。雖然,餘下來的挖掘工程的進度仍取決於實際地質情況,但是我們會盡最大的努力於二零零零年完成整項策略性污水排放計劃工程。」

完/一九九九年一月十一日(星期一)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