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將採行動恢復船灣濕地原貌 (6/4/1999)

1997年1月1日

規劃署發言人今日(星期二)說,規劃署即將依據城市規劃條例,採取行動恢復船灣被填平的濕地原貌。

政府已成立一個跨部門的工作小組為是次行動提供援助。小組成員部門包括規劃署、渠務署、房屋署、民政事務總署及警方。

受破壞的濕地面積約為二公頃,位於船灣近蝦地下村,它在法定的汀角分區計劃大綱圖內劃為保護區。

鑑於對環境做成的破壞及水浸危險,規劃署去年十一月五日已向該地段業主及有關人士發出停止發展通知書,要求他們在去年十二月三日前清理該地段的泥頭。這些泥頭至今仍未清理。

規劃署發言人說:「該處的泥頭必須清理,以免對船灣一帶的環境和渠務做成破壞。渠務署已發出警告,在濕地非法傾倒泥頭將會增加該處水浸的危險。」

堆填的泥頭會將船灣濕地的貯水力降低。低窪地區包括蝦地下、洞梓、圍下、頭角和江庫花園都可能會受到水浸的影響。

要是水浸發生,估計數以百計的居民以及船灣一帶的交通聯繫都會受到影響。渠務署關注這些堆填泥頭經侵蝕後會使附近的圍下河淤塞,使水浸情況進一步惡化,因此建議在雨季來臨前須將濕地的泥頭清理。

規劃署已在本年三月二十五日向該地段的業主及有關人士發出最後警告,要求他們立即依據停止發展通知書將泥頭清理。該署正考慮對沒有遵照通知書的業主及有關人士採取進一步行動和檢控。

發言人說:「隨著雨季來臨,規劃署已作好準備,根據城市規劃條例進入該地段並恢復被破壞的濕地原貌。」

「大約四萬五千立方米堆填在船灣濕地的泥頭會被清理。這些工作即將展開,並會在雨季前完成。」

有關開支暫時估計約為五百萬元,其中包括各有關部門的監工費用。所有墊支的費用將由該地段的業主及有關人士負責。

完/一九九九年四月六日(星期二)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