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九龍雨水排放系統改善工程合約批出 (29/11/1999)

1997年1月1日

渠務署今日(星期一)批出價值二億一千七百萬元合約,改善荔枝角及旺角的雨水排放系統,以紓緩這些地區的水浸問題。

此合約為西九龍雨水排放系統改善工程第二階段的首項工程,工程包括擴大於荔枝角及旺角區內全長約五公里,管徑介乎三百至二千一百毫米的現有雨水渠,和約三百五十米長的排水涵洞。其餘十八公里雨水渠改善工程,將於未來數月內陸續展開。

渠務署助理署長/設計拓展黎福根在簽署有關合約後表示,當工程於二○○四年雨季前竣工後,會大大提高這些地區排水系統的排水能力。

黎福根說:「有關的工程是渠務署在西九龍進行改善雨水排放系統整個龐大工程計劃其中一個環節,目的是應付五十年一遇的大雨。」

黎福根指出,工程面對的主要困難是需要在繁忙鬧市的街道舖設管道,其中包括青山道、長順街、廣東道、荔枝角道、通菜街及水渠道以北之一段花園街等。

他說:「因此,我們設計有效的交通管理措施,以減低對駕車人士和行人的不便。」

他補充說,在施工期間,會特別關注工地的清理、標誌指示、圍欄及安全措施等問題。

他說:「此外,我們在設計階段時,用多種方法去尋找現存的地下設施,並盡力於工程開展前解決可能出現的困難。我們採用包括電磁波或雷達探測等不須開坑測試方法,進行工程前地底設施的探索,以幫助找出及解決與該等設施將有可能發生的衡突。

西九龍雨水排於系統第一階段改善工程已於一九九八年四月展開,工程的進度理想。第一階段的工程包括鋪設約十公里的雨水渠,預計可於二○○三年竣工。

關於西九龍雨水排放系統改善工程,其他的工程項目包括在第二階段第二期,將在大坑東建造蓄洪池以及興建雨水輸送隧道往啟德明渠。至於第三階段的工程,則會在又一村、何文田、九龍塘、油麻地部份地區及深水鋪設全長25公里的雨水渠。

黎福根說:「第二及第三階段的工程預計會分別於二○○四年及二○○七年完工。屆時,西九龍的水浸問題將大致上分階段獲得解決。」

完/一九九九年十一月二十九日(星期一)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