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渠覆蓋竣工改善環境 (23/1/2008)

2008年1月23日

渠務署署長黃志強今日(一月二十三日)表示,渠務署剛完成在深水大坑東明渠覆蓋工程,徹底解除明渠臭味對居民生活帶來的影響,改善環境。

  黃志強主持龍珠街明渠覆蓋的竣工儀式時表示,龍珠街明渠是一條收集雨水的明渠,但因為上游有污水非法排放,引致明渠產生臭味,影響附近的環境衛生。

  渠務署正進行一項為期十年的明渠覆蓋工程計劃改善社區環境。覆蓋的明渠共有十六段,而龍珠街明渠是第一階段的其中一項工程,將九十五米長的排洪明渠改建為箱型暗渠。工程在二○○六年一月展開,去年十月完成,建造費共四百萬元。

  第一階段明渠覆蓋總長度達480米,工程造價約二千萬元,已在二○○七年完成。第二和第三階段明渠覆蓋工程,則分別於二和二一四年完成。.

  黃志強表示,龍珠街明渠覆蓋工程完成,除貫徹渠務署一向致力提高香港的防洪標準外,同時亦呼應了行政長官去年在施政報告中提出要令市民享受優質城市生活的承諾,及回應了社會大眾對環境保育的訴求。

  他說,為了保護龍珠街明渠兩旁的石牆樹和公園內數十棵樹木,渠務署在施工前詳細勘察排洪渠旁邊樹木根部在地底的情況,根據所得結果,把箱型暗渠鋪設路線和形狀加以修改,避免砍伐樹木。

  渠務署在取得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的同意後,把部分樹木的樹根修剪和移開,盡量避免因工程而要砍伐石牆樹。渠務署又把明渠兩旁拆下來的石磚,重新建造為石牆,並加裝顯示牌及照片,以展示龍珠街明渠的舊貌和部分原址保留石牆樹的特色。經園藝設計後,石牆樹已融合為公園的一部份,供市民觀賞。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