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務署回應死因裁判法庭就沙埔仔村水浸事故的裁斷 (日期:2011年4月20日)

2011年4月20日

就死因裁判法庭今日(四月二十日)對去年七月二十二日沙埔仔村水浸導致一人死亡的事故所作出的裁斷,渠務署發言人回應如下:

渠務署尊重死因裁判法庭就事故所作出的裁斷,並會仔細研究法庭就事故對渠務署所作的建議。

水浸事故發生後,渠務署已迅速完成沙埔仔村的清理工作及修建村內損的行人路和圍欄,並已協助村民修葺受水浸影響的村屋,使村民回復正常生活。與此同時,渠務署在沙埔仔村已實施措施,提高大埔河的排洪能力,減低水浸風險;並且檢視了全港多處正進行改善工程的河道,確保建造工程不會在大雨期間影響河道的排洪能力。

在二○一一年雨季前,渠務署已完成多項短期改善措施,以減低沙埔仔村的水浸風險。有關措施包括擴闊及挖深部分大埔河的河道、提高臨時行人天橋的底部、在四條行人過河通道的底部裝設額外的排水管道,及在石塊阻截器加裝額外的圍欄和格柵等,以增加河道的排洪能力及減少淤塞機會。

渠務署現正進行的大埔河改善工程預計會在二○一二年雨季前竣工。屆時,沙埔仔村一帶的水浸風險將會大大減低。在工程竣工前,渠務署已安排一系列監察措施,以及聯同天文台為大埔沙埔仔村設立一套區域性雨量通報系統,當沙埔仔村一帶的降雨量達至預設水平時,便會通知村民疏散;亦會聯絡民政事務署設立臨時安置中心,供村民使用。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