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承諾完成策略性污水排放計劃 (12/1/1998)

1998年1月12日

渠務署署長郭禮莊今日(星期一)下午在簽署兩份有關策略性污水排放計劃
第一階段的合約時表示,政府決心完成工程,以改善維多利亞港的水質。

根據首份合約,政府將在觀塘至昂船洲建造一個包括兩條隧道的污水系統,
另一份合約則分別在柴灣至觀塘和將軍澳至觀塘建造隧道系統。

郭禮莊說:「四條污水隧道於二零零零年完成後,由將軍澳、九龍東部及中
部、筲箕灣及柴灣區所收集得的污水將被運往昂船洲污水處理廠。」

污水將經化學輔助沉澱過程處理,然後通過海底排放口往海中排放。

他續說:「維多利亞港的浮遊污染物體將可減少百分之七十。」

屬於同一期工程的另外兩條由葵涌至昂船洲的污水隧道系統,其工程合約已
於一九九七年七月簽署,興建工程在進行中。

今日簽署的合約是策略性污水排放計劃第一階段污水隧道系統的最後部
分,建造工程在兩份原有合約被政府於一九九六年十二月沒收後停頓。

被沒收合約的承建商曾聲稱不可能建成此等污水隧道,並認為其他承建商亦
不會按照同樣的規格進行工程。

郭禮莊說:「政府現時已與經驗豐富的承建商簽署合約完成有關工程,足以
証明這些意見並無根據。」

由觀塘至昂船洲的污水隧道系統合約由金門克瓦納聯營公司承辦,而另一份
合約則由Paul Y - SELI Joint Venture負責。

兩份總值十三億四千八百萬元的污水隧道系統合約將於本月稍後動工。

完/一九九八年一月十二日 (星期一)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