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27CD - 上環雨水泵房

工程背景

上環是香港最早的聚居地之一。大部分的基礎設施,包括區內的現有排水渠道,均於幾十年前設計和建造,以當時的排水量要求和標準,無法配合現代城市的發展。

文咸東街,永樂街及文華里及附近一帶約10公頃的範圍為低窪地區,地面標高只有主水平基準以上2.64米至3.85米,而每年平均的潮漲海平面標高為主水平基準以上約2.8米。因此,這些地區容易在暴雨期間水浸,尤其當海平面標高高於低窪地區的地面標高時,海水會從海邊的排水口倒灌,並從沙井和渠閘溢出。
2001年至2006年期間,上環低窪地區發生了3次嚴重水浸,最大水浸深度達700毫米,嚴重影響到以售賣海味和燕窩出名的海味店鋪以及當區居民。因此,渠務署承諾建造「皇后大道中截流管道敷設工程」及「上環雨水泵房」,以緩解當區的水浸風險。

上環雨水泵房的設計及建造

上環雨水泵房在2009年啟用,耗資約二億港元。整個項目包括一個9,000立方米的地下蓄洪池(容量大約等於4個標準游泳池)、泵房、裝有水閘的導流室、相關連接排水管道及園境工程。泵房本身為一個一層約5.6米高的建築並建有兩層地庫,佔地約448平方米,以容納電掣房、變壓房、水泵、辟味裝置等設施。
上環雨水泵房運作簡單。工程隊伍於直徑2.1米的原排水管下游接近海邊排水口的位置建造一個導流室,把從低窪地區收集到的徑流導流至地下蓄洪池;同一時間,導流室內的水閘關上並阻止海水倒灌至上游的低漥地區。而六臺安裝在泵房內的潛水泵可將收集到地下蓄洪池的雨水泵出維多利亞港。

另外,皇后大道中的截水管道亦於同期完成,能於暴雨期間截取近30%由上環中半山收集到的地面徑流,大大減輕上環低漥地區排水系統的負荷,從而減低該區的水浸風險。整套排水系統提高了上環的防洪能力至能抵禦50年一遇的暴雨。

工程迎合公眾各方面的需要

渠務署在紓解水浸風險以外,亦盡力令雨水泵房及地下蓄洪池的設計能配合當區的實際環境和未來的發展。

考慮到中西區區議會及共建維港委員會的建議,為了減低對臨海景觀的影響及開放更多休憩用地供市民享用,我們把雨水泵房的規模及高度縮減,座向亦重新調整,壓力管道、閥門及雨水泵均安裝在泵房北面的地底,以組件式渠蓋重重覆蓋,以便騰出近320平方米的空地作太極練習區。此外,渠務署亦在地下蓄洪池上蓋約5,700平方米的空地進行綠化,建造包括海濱長廊,廣場和寵物園等設施,栽種了一百一十多棵樹木及兩萬多株灌木,設計深受市民歡迎。

奬項與認同

在市區建造雨水泵房並非易事,特別是上環雨水泵房和地下蓄洪池位於臨海範圍,廣泛的公眾諮詢及依法審批尤其必要。然而,這亦是一個好機會將雨水泵房的設計與相鄰空地融合。因此上環雨水泵房贏得由香港工程師學會和英國結構工程師學會聯合舉辦的2010卓越結構大獎,足以証明是項工程項目的設計及結構工程技術水平獲得建造業界的支持與認同。


Overview of Sheung Wan Stormwater Pumping Station 1


Overview of Sheung Wan Stormwater Pumping Station 2


 上環雨水抽水站

上環雨水抽水站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