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务署参与「科学为民」十载情讲座

2016年10月5日

渠务署于今年8月20日及10月5日在科学馆举行的「科学为民」十载情讲座系列中,分别介绍「跑马地地下蓄洪计划」及「活化水体」理念,向公众讲解渠务署在面对市区急速发展及极端天气等挑战的应对措施。

在8月20日的讲座中,渠务署排水工程部总工程师简汉成介绍了渠务署的职能,以及跑马地地下蓄洪计划的多项创新概念,包括智能水闸、水资源采集及回收系统和环保节能设计等。第一期地下蓄洪池已于2015年3月投入运作,第二期地下蓄洪池亦预计于2017年内完成,届时跑马地及湾仔邻近地区的防洪能力将会大大提升。

在10月5日的讲座中,渠务署土地排水部高级工程师梁华明介绍了渠务署的「防洪三招」,即截流、蓄洪和疏浚,并讲解如何将「活化水体」及「蓝绿建设」等理念实践在新排水系统的设计上,达至绿化、生物多样性、美化及进行近水活动等目标,建设可持续的排水设施及提供更美好的居住环境。

「科学为民」旨在向市民介绍政府部门及相关机构的科学工作,今年以应对气候变化为主题,于6月至12月期间举办名为「回应‧气候展」的巡回展览及十载情讲座系列等。



排水工程部总工程师简汉成(左)接受主办单位代表(右)致送纪念品

排水工程部总工程师简汉成(左)接受主办单位代表(右)致送纪念品



土地排水部高级工程师梁华明向公众讲解活化水体理念

土地排水部高级工程师梁华明向公众讲解活化水体理念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