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务署开放日2019圆满结束

2019年1月22日

渠务署于1月19日及20日在沙田污水处理厂举行的渠务署开放日2019已圆满结束。一连两日的开放日得到市民热烈支持,共吸引超过20,000名市民入场参观,打破历年的纪录。

今年活动的主题是「除污.防洪.共建三十载  复修.活化.开拓新未来」,透过专题展览和导赏团等活动,加深市民了解渠务署历年的发展和工作成果,以及在应对及减缓气候变化所付出的努力。

渠务署署长唐嘉鸿先生在开幕典礼上致辞时说:「在防洪方面,我们在过去多年以防洪三招(即上游截流、中游蓄洪、下游疏浚)多管齐下,消除了125个水浸黑点,现时全港只余下六个水浸黑点。除污方面,历来最庞大的污水处理基建项目-净化海港计划已于2015年完成,维多利亚港水质得以大大改善,维港渡海泳于2011年复办,并更于2017年重返40多年前的路线。」在计划未来方面,唐署长指渠务署除了要面对气候变化带来的严峻挑战,继续提升渠务设施,更要配合香港整体发展,为渠管进行复修、进行河道活化工程及将沙田污水处理厂迁往岩洞以腾出土地作更合适的用途。

为配合今年的主题,开放日介绍了渠务署的「4R」。第一个R是Review-回顾,回顾渠务署30年来在除污和防洪方面的成果,另外三个R则代表渠务署未来的重点工作,包括River Revitalisation-河道活化、Rehabilitation-复修渠道及Relocation-将沙田污水处理厂迁往岩洞。

开放日更为早前举行的渠盖设计比赛进行颁奖,比赛以「4R」作主题,反应非常热烈,一共收到超过1 400份设计作品。所有得奖及参赛作品均在开放日向公众展示。

此外,渠务署今年继续举办「蓝绿小先锋训练计划」,让中小学生深入认识渠务署的工作以及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并在200多位中小学生选出24位「蓝绿小先锋」成为小小导赏员,于开放日向市民讲解渠务署的工作。

开放日亦邀请了19个不同的业界伙伴、绿色及专业机构,于场地设置展览和游戏摊位。为鼓励各机构积极参与,我们亦设立了「最切合主题摊位奖」及「最喜爱摊位奖」,市民透过投票表示对摊位的支持。最后由伟金建筑有限公司取得最高票数而获得两个奖项,并由助理署长崔伟诚先生颁发奖项。另有舞台表演、摊位游戏、儿童天地及亲子植树活动,节目丰富兼具教育意义。 

渠务署署长唐嘉鸿(右三)、副署长麦嘉为(左三)、以及助理署长崔伟诚(左一)、曾国良(右一)、简炎辉(左二)和黄绪勤(右二)一同主持开幕典礼
渠务署署长唐嘉鸿(右三)、副署长麦嘉为(左三)、以及助理署长崔伟诚(左一)、曾国良(右一)、简炎辉(左二)和黄绪勤(右二)一同主持开幕典礼 


渠盖设计比赛的得奖者与评判团合照
渠盖设计比赛的得奖者与评判团合照


The Deputy Director of Drainage Services, Mr Mak Ka-wai (middle), presented certificates of merit to Blue-Green Ambassadors
渠务署副署长麦嘉为(中)向「蓝绿小先锋」颁发嘉许状



开放日节目丰富兼具教育意义,市民反应热烈
开放日节目丰富兼具教育意义,市民反应热烈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