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务署荣获2014年「国际水协全球项目创新奖」

2014年9月25日

渠务署「搬迁沙田污水处理厂往岩洞计划」和「荔枝角雨水排放隧道工程」分别荣获2014年「国际水协全球项目创新奖」下设的「推广及沟通组别」大奖和「设计组别」荣誉奖,成绩令人鼓舞。

渠务署副署长麦嘉为于九月二十四日(里斯本时间)出席在里斯本举行的「国际水协全球项目创新奖」颁奖典礼时表示,该署一直致力推展可持续发展的防洪和污水处理工程,今次获奖见证以创新思维推展水利工程项目的卓越成果。

「搬迁沙田污水处理厂往岩洞计划」是一项创新善用地下空间、促进可持续发展和优化社区环境的工程项目。在可行性研究阶段,渠务署并以崭新的「体验性、多平台和标志性」方式推行公众参与活动,透过多元化平台和亲善大使「土拨鼠博士」介绍计划内容,让市民亲身了解项目的构思。项目即将进入勘测及设计阶段,该署会继续与持份者保持紧密沟通,共同优化和推展工程。

「荔枝角雨水排放隧道工程」则是一项以新颖概念设计的大型防洪计划。隧道在半山截取高地的雨水,然后绕过下游市区将雨水直接排放出海,大大纾缓西北九龙地区的水浸风险。工程采用一台特别设计的隧道钻挖机钻挖两段不同地质的隧道,免却采用多一台钻挖机,节省不少工程成本和社会资源。此外,工程打破香港隧道建筑史纪录,采用高达4.2倍大气压力的压缩空气工序,成功钻挖一段四十五米深的软土隧道,并达致零「减压症」的卓越安全纪录。该隧道已于二○一二年十月启用。

 

有关得奖项目详情,可浏览国际水协网页(www.iwa-pia.org/pia_award_global.html)。

渠务署副署长麦嘉为(左二)于九月二十四日(里斯本时间)出席在里斯本举行的「国际水协全球项目创新奖」颁奖典礼,代表部门接受奖项。

渠务署副署长麦嘉为(左二)于九月二十四日(里斯本时间)出席在里斯本举行的「国际水协全球项目创新奖」颁奖典礼,代表部门接受奖项。



渠务署副署长麦嘉为(中)与工程团队。

渠务署副署长麦嘉为(中)与工程团队。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