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拓展署土力工程处同事参观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甲污水输送系统

2014年6月5日

土木工程拓展署土力工程处副处长(九龙及新界)彭沛来博士和其同事,于6月5日参观了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甲的深层污水隧道工程。

渠务署工程顾问向土力工程处同事简介工程,以及建造隧道的爆破和灌浆的工序后,渠务署助理署长/污水处理服务陈柏强先生随即率领土力工程处同事,进入海平面以下大约157米的位置,参观一段由西营盘至湾仔东在兴建中的隧道,进一步了解隧道内的环境和施工程序。

北角至昂船洲污水输送系统建造的工程 (合约编号 DC/2007/23), 包括建造一条长达12公里、深度介乎海平面以下约140至160米的深层污水隧道。工程采用钻爆方法挖掘竖井和深层隧道;其中北角至湾仔东一段隧道,最深处达海平面以下160米 (相当于一座楼高50多层的大厦),是现时全港最深的污水隧道。负责建造这项工程的承建商为金门建筑有限公司,工程顾问为艾奕康有限公司。

就这富挑战性的隧道工程项目,土力工程处提供了炸药运送,并按<危险品条例>监管其炸药的使用,及依技术通告ETWB TC(W) No. 15/2005审核该工程项目的岩土工程设计和施工的标准。

 西营盘工地  施工竖井下的一段隧道
 西营盘工地   施工竖井下的一段隧道
 西营盘至湾仔东的一段隧道  渠务署助理署长/污水处理服务陈柏强先生(左五)、木工程拓展署土力工程处副处长(九龙及新界)彭沛来博士(左六)、工程顾问、承建商及其他参观人士合照
 西营盘至湾仔东的一段隧道   渠务署助理署长/污水处理服务陈柏强先生(左五)、木工程拓展署土力工程处副处长(九龙及新界)彭沛来博士(左六)、工程顾问、承建商及其他参观人士合照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