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务署

渠务署研究及发展论坛2022暨学生工作坊

2022年9月23日

「研究及发展论坛」是渠务署的年度盛事,今年将于10月18日举行。是次论坛亦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五周年庆祝活动之一,我们论坛将于香港科学馆及线上模式同时举行,线上论坛更开放予公众人士参加。参加者将会获发电子出席证书。有兴趣参与人士可于论坛网站报名: https://dsdrdforum2022.hk/sc/registration.php

早前,我们更举行了两场与论坛主题有关的中学生工作坊,让同学们了解渠务署在研究及发展的工作,以启发他们投身工程界及科研的兴趣,希望他们将来成为建设更好香港的未来新动力。

于7月18日,我们与香港科技大学杨经伦教授及其研究团队在协恩中学举行以「河畔城市 – 启德河(首条市区绿化河道走廊)」为题的工作坊。杨教授的团队介绍了早前于「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中获银奖的气味控制水凝胶,并让同学透过实验亲身了解水凝胶如何杀灭产生气味的微生物以抑制异味。此外,本署的工程师介绍了有关「河畔城市」的专题讲座,让同学明白到河道活化,不单为社区带来更多高质素的公共空间,更能让市民享用河道设施及体验水体多功能的价值。

于8月12日,我们与香港大学张彤教授的研究团队在香港大学举行以「污水监测」为题的工作坊。我们与香港大学的研究团队向到访的同学讲解如何从污水中检验出2019冠状病毒以及污水采样的程序。此外,研究团队亦向学生讲解多项与本署合作的科研及应用项目,其中包括早前于「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中获颁金奖的污水采样装置。

此外,渠务署将于 10 月 12 日与乐善堂王仲铭中学举办另一场有关「河畔城市」及启德河的学生工作坊。

杨经伦教授的团队、协恩中学及渠务署在水凝胶实验后合照

杨经伦教授的团队、协恩中学及渠务署在水凝胶实验后合照

张彤教授的研究团队、圣士提反女子中学及渠务署在工作坊后合照

张彤教授的研究团队、圣士提反女子中学及渠务署在工作坊后合照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