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务署

新围污水处理厂改善工程荣获香港顾问工程师协会2021年度大奖

2021年12月1日

新围污水处理厂改善工程团队(包括渠务署、艾奕康有限公司及安乐-得利满-中国港湾联营)荣获「香港顾问工程师协会2021年度大奖」,体现了工程界对此项目在工程卓越、创新精神及可持续发展的表彰。

新围污水处理厂工程项目旨在取代旧有的基本污水处理厂,将现有的基本污水处理水平提升至化学强化一级处理,并加设紫外线消毒,同时亦把该厂的处理量由每日164,000立方米增加至200,000立方米,以减少因应新界西北地区人口增长而带来对该处水域的污染影响。

项目地点处于乡村环境,远离高密度发展和公众设施,为此新围污水处理厂以绿色理念和可持续发展为整体设计理念。此外,为减少工程占地面积并善用土地,工程项目采用了创新设计和技术,节省新厂房占地空间的同时仍能增加污水处理量。该项目在整个设计、施工和营运过程均采用了建筑信息模型技术。特别在营运过程中,该技术更结合到新围污水处理厂的训练、资产管理、维修和优化系统,藉此提高厂房的安全、质量、和污水处理效率。

 

新围污水处理厂改善工程荣获香港顾问工程师协会2021年度大奖

发展局常任秘书长(工务)刘俊杰先生(右二)向工程团队颁授奖项,并与渠务署署长彭雅妮女士(左二)、渠务署副署长徐仕基先生(右一)及获奖团队代表合照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