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务署

创新科技嘉年华2020 - 水塘间转运隧道计划

2020年12月23日

由创新科技署主办的「创新科技嘉年华2020」定于12月23日至12月31日在线举行,活动内容包括一连串网上工作坊、展览及讲座。为配合本年度大会主题「携手共创.超越所想」,渠务署将以工程项目「水塘间转运隧道计划」为主轴,透过网上展览并辅以动画形式,为公众介绍本署有关工程的最新进展及创新科技的应用,让公众更深入认识工程团队背后的创新意念,将防洪及惜水合而为一,使工程达至提升西九龙地区的防洪水平及保护水资源的双重目标。

「水塘间转运隧道计划」包括建造一条由九龙副水塘至下城门水塘,长约2.8公里、直径3米的输水隧道,以及分别位于九龙副水塘的进水口和下城门水塘的排水口。整项工程计划将九龙水塘群收集的部分地面径流转运至下城门水塘,从而在暴雨期间为九龙副水塘腾出可用的蓄洪空间,减少地面径流流入下游市区及在繁忙密集的街道进行大规模的渠管敷设工程。同时,工程有效利用水塘空间储存雨水,减少水塘溢流,估计平均每年可因此额外收集约340万立方米食水。工程由渠务署排水工程部负责管理和实行,已于2019年2月展开,预计2022年完工。

「水塘间转运隧道计划」动画短片介绍

输水隧道由隧道钻挖机建造

输水隧道由隧道钻挖机建造

输水隧道由隧道钻挖机建造

如欲欣赏有关网上展览,可浏览以下网址:

https://innocarnival.hk/ExpoHall/Booth/8DB1FF28-795D-4B6C-95EE-420350FB4F7C

更多活动详情,请浏览创新科技嘉年华2020网页:

https://enroll.innocarnival.hk/en/

创新科技嘉年华2020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