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务署举行2014年传媒简报会:渠务署再剔除两个水浸黑点

2014年3月27日

 

雨季将至,渠务署于3月27日举行年度简报会,向传媒介绍防洪工作的最新情况。

渠务署自1989年成立起,至今合共消除了120个水浸黑点,并已于2010年消除全港所有“严重”级别的水浸黑点。渠务署署长锺锦华于会上指出,署方在2014年年初检讨后决定再剔除两个水浸黑点,即(1)北区古洞石仔岭及(2)北区高埔、简头村、军地,令全港的水浸黑点减少至11个。当中4个黑点的改善工程已启用,正进行监察以确定成效,并将于适当时候予以剔除。另外2个正进行改善工程,至于其余5个的第一阶段改善工程经已落成启用,下一阶段工程正在规划及设计中。

署长向传媒介绍创新的截流防洪方案,于半山兴建雨水排放隧道及其进水口,截取由山上流向下游市区的雨水,并将雨水直接排放出海,以减轻下游市区雨水排放系统的负荷。港岛西雨水排放隧道、荔枝角雨水排放隧道及荃湾雨水排放隧道于2012及2013年启用后,分别大幅提升了上环、中环、金钟、湾仔和跑马地,荔枝角、长沙湾和深水?,以及荃湾和葵涌区的防洪能力。署长同时亦简介了正在施工的启德河改善工程﹑跑马地地下蓄洪计划及深圳河治理第四期工程。

自1989至2013年,政府共完成了约239亿元的主要防洪工程; 而建造中及正在规划和设计的工程总预算开支约为120亿元。署长又向传媒表示,署方会继续进行雨水排放整体计划的检讨研究,以检视各区现有的雨水排放系统,为各区更新及制订防洪策略,以应对各区发展需要及气候变化的影响。在促进可持续发展方面,署长指渠务署会继续在河道工程注入环境保育元素,同时在新建的防洪及渠务工程中,适当地采纳「蓝、绿建设」的设计概念。他在总结时重申,希望藉着简报会呼吁市民密切留意天气情况,警觉有关河道泛滥可能带来的危险。

简报会后,渠务署安排传媒参观荔枝角雨水排放隧道,以及位于其静水池上盖的蝴蝶谷道宠物公园。

  渠务署署长锺锦华在简报会前与传媒交流  渠务署署长锺锦华向传媒简报渠务署的防洪工作

渠务署署长锺锦华在简报会前与传媒交流

渠务署署长锺锦华向传媒简报渠务署的防洪工作 

 

 渠务署署长锺锦华向传媒简介荔枝角雨水排放隧道工程  渠务署总工程师/工程管理戴怀民利用多媒体设施向传媒介绍市区防洪策略

渠务署署长锺锦华向传媒简介荔枝角雨水排放隧道工程 
 

渠务署总工程师/工程管理戴怀民利用多媒体设施向传媒介绍市区防洪策略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