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角雨水排放隧道主隧道贯通 (日期:2011年12月13日)

2011年12月13日

 渠务署署长陈志超今日(十二月十三日)主持荔枝角雨水排放隧道主隧道贯通仪式,标志着这项旨在纾缓荔枝角、长沙湾及深水?地区水浸风险的工程,进入了最后阶段。

 

陈志超在仪式上表示,这项耗资十七亿元的工程,包括兴建全长约3.7公里的分支隧道及主隧道。荔枝角、长沙湾及深水?上游高地的雨水将经由六个位于呈祥道及大埔道的入水口,及总长约270米的连接隧道,流进分支隧道,汇同从蝴蝶谷收集的雨水,经主隧道排放至昂船洲旁的维多利亚港。

 

他说:「此项工程完成后,荔枝角、长沙湾及深水?地区的防洪水平将可抵御50年一遇的大雨,从而有效减低水浸风险及其对公众、交通及商业活动的影响。」

 

「建造主隧道时我们克服了多项挑战,例如隧道钻挖机须穿越四条营运中的铁路之下,及在众多现有设施的地基毗邻进行钻挖。此外,施工期间共完成了90次在高气压环境下进行的工序,涉及的气压最高达4.2倍大气压力。这麽高的气压,在香港的隧道建造工程属首次应用。我们亦藉着这项工程为香港的隧道建造引进了新的高压技术。」 

 

负责设计及建造这项工程的承建商为礼顿-贺隆联营,工程监督顾问是艾亦康顾问有限公司。工程于二零零八年十一月展开,分支隧道已于本年一月贯通,预计整项工程将于二零一二年年底前完成。

 

有关荔枝角雨水排放隧道工程的详情,请浏览以下网页:www.dsd.gov.hk/others/LCKDT/chi/background.html

 

 

渠务署署长陈志超先生主持隧道贯通典礼

渠务署署长陈志超先生主持隧道贯通典礼

已完成的主隧道

已完成的主隧道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