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务署2018年度传媒简报会

2018年3月27日

 

渠务署于3月27日举行年度简报会,向传媒简介本署防洪及污水处理工作的最新情况,并于简报会后带领记者参观启德河改善工程。

署长唐嘉鸿先生在简报会以「4R」(Review-回顾,Rehabilitation-修复渠道,Relocation-沙田污水处理厂搬往岩洞计划及River Revitalisation-河道活化)带出简报会的主题。

会上,唐先生宣布剔除大埔洞梓路的水浸黑点,令全港水浸黑点减至6个。他亦介绍过去一年推展的大型工程项目,包括樱桃街箱形雨水渠旱季截流器工程、观塘基本污水处理厂改善工程,以及观塘污水泵房优化工程等。

唐先生亦提及,渠务署已开展了研究,为全港雨水渠及污水渠进行风险评估,并研究长远更换及修复策略,期望于数年内分阶段全面规划及推展风险为本的修复老化渠道工程。

此外,渠务署正积极规划分阶段将逐渐老化的沙田污水处理厂搬迁往岩洞。厂房搬迁可腾出面积约28公顷的现址作日后有利民生的用途,促进可持续发展。岩洞更可以将污水处理设施完全覆盖,配合气味控制措施及隐蔽的通风口位置,大大减低对附近社区的气味影响。唐先生预计第一阶段工程可于2019年开展,并于2022年完成。

本署正推展活化水体顾问研究,并预计在2018年底大致完成。初步研究结果显示,大围明渠、火炭明渠、屯门河中游及佐敦谷明渠等具有活化潜力,可望首先进行深入研究。

简报会后,署长唐嘉鸿先生引领传媒到启德河参观。启德河改善工程可提升其排洪能力,纾缓黄大仙及新蒲岗一带的水浸风险。同时,工程亦加入绿化及生态元素,打造市区绿色河道走廊。


署长唐嘉鸿先生向传媒简介渠务署的工作
署长唐嘉鸿先生向传媒简介渠务署的工作
 

署长唐嘉鸿先生向传媒简介渠务署的工作
署长唐嘉鸿先生向传媒简介渠务署的工作

唐先生接受传媒访问
唐先生接受传媒访问



唐先生与传媒及工作人员自拍
唐先生与传媒及工作人员自拍

/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