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化海港计划」进入新里程(日期:2013年11月8日)

2013年11月14日

 

「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甲污水隧道(北角至湾仔段)现已贯通,标志工程进入新里程,维多利亚港水质将进一步得以改善。该段隧道亦是现时全港最深的隧道。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十一月八日)上午主持隧道的贯通庆祝典礼。他在致辞时表示,「净化海港计划」于一九九四年开展,透过收集和处理维港两岸的污水,改善维港的水质。计划的总工程费超过二百亿元,是本港最大型的排污基建项目,显示了政府改善维港水质的决心。 

 

「净化海港计划」第一期的设施自二○○一年年底启用以来,每日处理约百分之七十五从维港两岸产生的污水,使维港东部和中部的水质得到显着改善。第二期甲主要是收集港岛北部和西南部的污水,然后输送至昂船洲污水处理厂。

 

第二期甲工程自二○○九年七月起陆续展开,当中包括建造一条长达21公里、深度介乎海平面以下约70至160米的深层污水隧道。工程采用钻爆方法挖掘竖井和深层隧道;其中北角至湾仔一段长约3.2公里,最低点达海平面以下160米,深度相等于一座楼高50多层的商业大厦,是现时全港最深的隧道。该段隧道于二○一一年七月进行第一次爆破,并于上月二十六日贯通。

 

一同主持典礼的渠务署署长陈志超表示,第二期甲工程共进行了超过5 600次爆破,相信是本港历来爆破次数最多的单一工程。署方亦就工程培训了13名爆破督导员和87名爆炸品运送监督人员,有助本地建造业培训专才。

 

现时工程团队正努力完成余下的工程,包括扩建和改善现有昂船洲污水处理厂及港岛八间基本污水处理厂。第二期甲的主要工程预计可于明年年底完成。

 

今日典礼的主礼嘉宾还有环境局常任秘书长/环境保护署署长王倩仪、渠务署副署长徐伟、东区区议会主席黄建彬、湾仔区区议会主席孙启昌和湾仔区民政事务专员陆绮华。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中)、环境局常任秘书长/环境保护署署长王倩仪(右三)、渠务署署长陈志超(左三)、东区区议会主席黄建彬(右四)和湾仔区区议会主席孙启昌(左四)主持「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甲污水隧道(北角至湾仔段)的贯通庆祝典礼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中)、环境局常任秘书长/环境保护署署长王倩仪(右三)、渠务署署长陈志超(左三)、东区区议会主席黄建彬(右四)和湾仔区区议会主席孙启昌(左四)主持「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甲污水隧道(北角至湾仔段)的贯通庆祝典礼。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在贯通庆祝典礼上致辞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在贯通庆祝典礼上致辞。

 

如欲查看有关典礼的新闻报导,请浏览以下超连结:

 

 

政府新闻网

 

东方日报

 

太阳报


 


*鸣谢以上媒体提供有关新闻片段。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