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致力进行防洪工程 (26/6/1998)

1997年1月1日

渠务署署长郭礼庄今日(星期五)说,政府决心尽早完成新界北部的防洪策略内的工程,以解决低洼地区居民所面对的水浸问题。

郭礼庄今日带领记者参观该署在元朗和上水的防洪工程时说:「河道整治工程和乡村防洪计划是我们的策略内的重要环节。」

河道治理工程包括拉直、掘深和扩阔河道,以及其他有关工程,目的是令河流更为畅顺。

郭礼庄说:「元朗主要防洪渠道和锦田主要防洪渠道中下游的工程进展良好,预料可在今年年底启用,届时可大大纾缓元朗市镇和锦田沿岸低洼地区的水浸问题。」

他说:「另有二十五公里新河道的规划和设计工作正在进行,其中包括锦田河上游和牛潭尾防洪渠道。」

此外,治理深圳河工程是解决新界北部水患的另一项重要计划。第一期工程于去年四月竣工后,从最近的暴雨中可以见到,罗湖附近低洼地带的水浸情况已大有改善。

第二期工程正进行得如火如荼,并会分阶段在今年年底至二零零一年完成。而在设计中的第三期,则可望于二零零四年完成。

此外,渠务署会在年内分阶段展开梧桐河和双鱼河的治理工程,预料竣工日期为二零零一年。其他类似的工程,亦会在这期间内相继完成。

郭礼庄说:「新界北部的排水情况会随区内的防洪工程全面进行而逐步改善。」

在谈及乡村防洪计划时,他说这些计划主要是保护低于排洪渠水平的低洼村落。

他解释说:「根据这些计划,我们会在乡村的四周兴建一个基堤,以防止洪水溢出河岸,流入乡村。基堤内的雨水径流会被引入蓄洪池,然后被抽进排洪渠道。」

「现在新界有十五项这样的计划在运作中,另有五项正在建造,将于一九九八年至一九九九年完成,还有八项则在策划和设计阶段。」

郭礼庄指出,土地业权问题和村民就不同原因而提出反对,往往令这些计划有所延误。

渠务署除推行防洪策略外,尚进行其他经常性的改善措施,以应付新界北部的水患。

其中一项措施就是乡郊规划改善策略计划内的小规模排水改善工程,包括五十六项工程约共耗资三亿四千万元。

郭礼庄说:「迄今,我们已完成了三十项工程,另有六项在建造中,其余则在策划及计设阶段。为加速进行工程,我们采用不同方法,包括以设计及建造顾问合约形式来落实若干工程项目。」

另一项经常措施就是渠务署的防范性维修工程,该署每年斥资约一亿元进行检查、疏浚和维修雨水渠系统。

「此举是确保能定期检查有问题的排水渠,尤其是在雨季来临前和雨季期间。如发现有任何淤塞及损毁,便会立即清理和修葺。」

他说:「此外,我们每年亦会执行一项视察防洪设置的特别计划,视察项目包括防洪抽水站及地区防洪警报系统,以确保这些设施在暴雨来临时能全面有效运作。」

郭礼庄指出,在全港性的层面,渠务署在一九九六年初已展开七项对全港所有水浸黑点(包括元朗和北区)的排水系统整体计划研究,以全面检讨现有雨水排放系统的状况和排水量。

他说:「渠务署会根据研究结果制定长期及短期措施,改良排水系统。此外,亦将会发展电脑化的渠务设施管理系统,以方便日后雨水排放系统的维修。」

元朗区的研究经已完成,而北区的研究正进展良好。

在长期的管理措施方面,郭礼庄表示,渠务署会在政府拟备或修订土地用途大纲时,提供排水方面的意见,以确保整体土地用途建议符合土地排水的需要。

他说:「我们亦要求大型基础设施的倡议人进行排水影响评估,找出并进行纾缓措施,作为计划的一部分。」

他又说:「当局会向私人发展倡议人或认可人士发出『须知通告』,列明程序。类似的指引亦会发给负责建设工程的政府部门。」

郭礼庄最后指出,推行上述所有的防洪计划并不容易,其成功是各政府部门包括拓展署、民政事务总署、地政署、规划署、渔农处、房屋署和环境保护署等的通力合作所致。

完/一九九八年六月二十六日(星期五)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