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早纾缓旺角水浸问题 (23/9/1998)

1997年1月1日

渠务署将采纳一项快速计划,以尽早完成旺角弥敦道的渠务改善工程,从而大大纾缓该区及附近一带的水浸问题。

渠务署助理署长/污水处理服务张达今日(星期三)在记者会上说:「我们会由十月十一日(星期日)起,封闭介乎荔枝角道与界限街之间的一段弥敦道北行线,为期十九个月,进行有关工程,以取代需时数年才能完工的传统方法。」

张达说:「因此,工程完工日期可由原定二○○四年提前至二○○○年五月,赶及在雨季来临前启用。」

他强调说:「我们了解到封闭该段弥敦道对交通所带来的影响,因此,审慎地拟出一项周详的交通改道计划。」

在封路期间,我们会建造大规模的雨水渠及接驳渠。

这些工程属于「西九龙雨水疏导系统第一期」的重要部分,另外两份合约,工程范围包括油麻地/九龙塘及深水/荔枝角,已分别于四月及七月动工。

张达指出,第二及第三期工程预计分别于二○○四年及二○○七年完成,但西九龙区的水浸情况会随每期工程竣工而逐步得到改善。

他说:「整个改善工程耗资超过三十五亿元,会重新敷设约一百公里的雨水渠。」

运输署总工程师/交通工程(九龙)部郭谭玉英在记者会上亦表示,该段弥敦道封闭后,现有的北行交通会经荔枝角道改往砵兰街,再经砵兰街及界限街交界前往长沙湾道及大埔道北行。

郭谭玉英说,在封路期间,该署会实地及在署内的交通控制中心以闭路电视密切监察路面的交通情况。

她说:「这样,我们便可就任何可能产生的问题立刻采取行动。」

她说,有关的交通改道会分三期实施,以确保可顺利进行。

郭谭玉英说:「第一阶段改道措施会于明日早上繁忙时间后约上午十时实施,其中包括将汝州街与界限街之间的一段砵兰街由南行改为北行。」

其他阶段的改道措施详情如下:

第二阶段 〔由九月二十九日(星期二)起生效〕

* 将荔枝角道及太子道西之间的一段砵兰街由南行改为北行;

* 在荔枝角道与砵兰街交界安装交通灯号;

* 在砵兰街及太子道西交界安装交通灯号;

* 在砵兰街近基隆街交界设行人过路灯;

* 禁止车辆由雅兰街转入弥敦道;

* 取消介乎砵兰街与大南街之间的一段太子道西的东行线;

* 取消位于运动场道及水渠道之间的弥敦道南行巴士专线;

第三阶段 〔由十月十一日(星期日)起生效〕

 

* 封闭介乎荔枝角道与界限街之间的弥敦道北行线;

* 将原行于弥敦道封闭段的三十七条巴士线改道,及将有关的巴士站迁往毗邻
  的道路;

* 更改弥敦道与太子道西交界的交通灯号;

* 在砵兰街与界限街交界安装交通灯号;

* 禁止车辆由运动场道东行转入弥敦道。

张达表示,建议的工程及交通改道措施得到油尖旺临时区议会支持,渠务署会定期向临时区议会的交通及运输委员会的关注小组报这些措施的成效。

他补充说:「此外,由渠务署、运输署、路政署、警方及其他有关部门组成的交通管理联络小组会与承建商及顾问公司紧密合作。」

「我们会竭力减低工程对市民所造成的滋扰,整套交通改道措施将可令区内日常活动得以如常进行。」

张达说:「此外,承建商合约中载有条款,须将噪音水平、尘埃及引起的震荡减至最低。」

他说:「为确保能尽快处理有关的投诉及查询,将会设立一条二十四小时的热线(电话:二七四一 九○三九)。」

他亦指出,在施工期间,会有工作人员巡查该区,监察地盘施工的情况。

完/一九九八年九月二十三日(星期三)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