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致力完成策略性污水排放计划 (11/1/1999)

1997年1月1日

渠务署污水处理服务科助理署长张达否认今日(星期一)一份中文报章的报道,指策略性污水排放计划下的隧道工程可能烂尾。

张达说:「在六条建造中的隧道(合共二十三点五公里长),实际上只有青衣至昂船洲的隧道(三点五八公里)因遇到软石带而令工程进度延误,其余五条隧道整体进度大致良好。」

张达补充说:「虽然这些隧道工程于一九九四年开展,但工程并非进行了四年。事实上,原承建商于九六年中单方面停工后,政府于一九九六年十二月取回工程合约,隧道挖掘工程便停止。工程经重新分配成三份合约后,分别于九七年七月和九八年一月重新展开。

目前,由葵涌至青衣的一条隧道的挖掘工程,可望于本月底完成。而由将军澳至观塘及观塘至土瓜湾的隧道,目前亦以每周五十至七十米的速度进行。

张达说:「虽然青衣至昂船洲的隧道工程进展确因遇上软石带而受到影响,但承建商并没有如报道所指停止工作。反之,他们正与我们的顾问工程师克服这些困难。现在,这条隧道的挖掘工程已完成百分之二十五。」

「隧道挖掘工程需要高度技术和技巧,应付不同的岩层结构和石质,亦是钻挖隧道过程的主要部分。虽然,余下来的挖掘工程的进度仍取决于实际地质情况,但是我们会尽最大的努力于二零零零年完成整项策略性污水排放计划工程。」

完/一九九九年一月十一日(星期一)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