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将采行动恢复船湾湿地原貌 (6/4/1999)

1997年1月1日

规划署发言人今日(星期二)说,规划署即将依据城市规划条例,采取行动恢复船湾被填平的湿地原貌。

政府已成立一个跨部门的工作小组为是次行动提供援助。小组成员部门包括规划署、渠务署、房屋署、民政事务总署及警方。

受破坏的湿地面积约为二公顷,位于船湾近虾地下村,它在法定的汀角分区计划大纲图内划为保护区。

监于对环境做成的破坏及水浸危险,规划署去年十一月五日已向该地段业主及有关人士发出停止发展通知书,要求他们在去年十二月三日前清理该地段的泥头。这些泥头至今仍未清理。

规划署发言人说:「该处的泥头必须清理,以免对船湾一带的环境和渠务做成破坏。渠务署已发出警告,在湿地非法倾倒泥头将会增加该处水浸的危险。」

堆填的泥头会将船湾湿地的贮水力降低。低洼地区包括虾地下、洞梓、围下、头角和江库花园都可能会受到水浸的影响。

要是水浸发生,估计数以百计的居民以及船湾一带的交通联系都会受到影响。渠务署关注这些堆填泥头经侵蚀后会使附近的围下河淤塞,使水浸情况进一步恶化,因此建议在雨季来临前须将湿地的泥头清理。

规划署已在本年三月二十五日向该地段的业主及有关人士发出最后警告,要求他们立即依据停止发展通知书将泥头清理。该署正考虑对没有遵照通知书的业主及有关人士采取进一步行动和检控。

发言人说:「随着雨季来临,规划署已作好准备,根据城市规划条例进入该地段并恢复被破坏的湿地原貌。」

「大约四万五千立方米堆填在船湾湿地的泥头会被清理。这些工作即将展开,并会在雨季前完成。」

有关开支暂时估计约为五百万元,其中包括各有关部门的监工费用。所有垫支的费用将由该地段的业主及有关人士负责。

完/一九九九年四月六日(星期二)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