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界西北沿河工程合约批出 (6/8/1999)

1999年8月6日

渠务署今日(星期五)批出一项二亿八千九百万元的工程合约,进一步改善锦田一带的雨水排放设施,以减低雨季时的水浸威胁。

署理渠务署助理署长(设计拓展)萧永如与承建商永辉建筑公司的代表签署该项合约。

这项工程是政府新界西北多项防洪工程之一。工程包括兴建一条三公里长的排水道,以提高由锦田新村至横台山一段的锦田河的排洪能力。

此外,工程亦包括兴建四条行车桥及五条行人桥。

工程将会在今年八月中展开,预计可在二○○二年四月完成。

当工程完竣后,锦田河的上游部分将会由原来约十米阔扩展至二十米,而下游部分则由原来约十五米扩阔到三十五米,其深度亦会由原来大概二至三米深增到四米,使这段锦田河可以承受五十年一遇之暴雨,其最高排水量可达约每秒二百七十立方米。

除了整治河道外,工程亦包括兴建一座可充气的尼龙坝,供水给附近耕地作灌溉之用。在大雨时,尼龙坝会自动放气及降低,以疏导雨水,因而不会增加河水泛滥的危险。

渠务署在设计河道改善工程时,除了考虑排放雨水的功能外,也兼顾附近村民灌溉的需要。

根据政府的防洪策略,元朗、锦田及牛潭尾的主要河道将会扩阔、挖深和拉直,以增加其排洪能力。

元朗主要排水道及锦田主要排水道的中及下游已分别于去年十二月和今年年中竣工。另一项改善牛潭尾的主要河道工程,亦将会于今年十一月展开。

上述几项已完成的工程合约共耗资八亿元,改善这些主要河道的下游部分。另外十一亿元将会用作支付今日批出的工程合约及其他将会进行的工程合约,以进一步改善新界西北部的主要河道。这些河道改善工作完成后,将更加纾缓这一带的水浸问题。

完/一九九九年八月六日(星期五)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