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九龙雨水排放系统改善工程合约批出 (29/11/1999)

1997年1月1日

渠务署今日(星期一)批出价值二亿一千七百万元合约,改善荔枝角及旺角的雨水排放系统,以纾缓这些地区的水浸问题。

此合约为西九龙雨水排放系统改善工程第二阶段的首项工程,工程包括扩大于荔枝角及旺角区内全长约五公里,管径介乎三百至二千一百毫米的现有雨水渠,和约三百五十米长的排水涵洞。其余十八公里雨水渠改善工程,将于未来数月内陆续展开。

渠务署助理署长/设计拓展黎福根在签署有关合约后表示,当工程于二○○四年雨季前竣工后,会大大提高这些地区排水系统的排水能力。

黎福根说:「有关的工程是渠务署在西九龙进行改善雨水排放系统整个庞大工程计划其中一个环节,目的是应付五十年一遇的大雨。」

黎福根指出,工程面对的主要困难是需要在繁忙闹市的街道舖设管道,其中包括青山道、长顺街、广东道、荔枝角道、通菜街及水渠道以北之一段花园街等。

他说:「因此,我们设计有效的交通管理措施,以减低对驾车人士和行人的不便。」

他补充说,在施工期间,会特别关注工地的清理、标志指示、围栏及安全措施等问题。

他说:「此外,我们在设计阶段时,用多种方法去寻找现存的地下设施,并尽力于工程开展前解决可能出现的困难。我们采用包括电磁波或雷达探测等不须开坑测试方法,进行工程前地底设施的探索,以帮助找出及解决与该等设施将有可能发生的衡突。

西九龙雨水排于系统第一阶段改善工程已于一九九八年四月展开,工程的进度理想。第一阶段的工程包括铺设约十公里的雨水渠,预计可于二○○三年竣工。

关于西九龙雨水排放系统改善工程,其他的工程项目包括在第二阶段第二期,将在大坑东建造蓄洪池以及兴建雨水输送隧道往启德明渠。至于第三阶段的工程,则会在又一村、何文田、九龙塘、油麻地部份地区及深水铺设全长25公里的雨水渠。

黎福根说:「第二及第三阶段的工程预计会分别于二○○四年及二○○七年完工。届时,西九龙的水浸问题将大致上分阶段获得解决。」

完/一九九九年十一月二十九日(星期一)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