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渠覆盖竣工改善环境 (23/1/2008)

2008年1月23日

渠务署署长黄志强今日(一月二十三日)表示,渠务署刚完成在深水大坑东明渠覆盖工程,彻底解除明渠臭味对居民生活带来的影响,改善环境。

  黄志强主持龙珠街明渠覆盖的竣工仪式时表示,龙珠街明渠是一条收集雨水的明渠,但因为上游有污水非法排放,引致明渠产生臭味,影响附近的环境卫生。

  渠务署正进行一项为期十年的明渠覆盖工程计划改善社区环境。覆盖的明渠共有十六段,而龙珠街明渠是第一阶段的其中一项工程,将九十五米长的排洪明渠改建为箱型暗渠。工程在二○○六年一月展开,去年十月完成,建造费共四百万元。

  第一阶段明渠覆盖总长度达480米,工程造价约二千万元,已在二○○七年完成。第二和第三阶段明渠覆盖工程,则分别于二和二一四年完成。.

  黄志强表示,龙珠街明渠覆盖工程完成,除贯彻渠务署一向致力提高香港的防洪标准外,同时亦呼应了行政长官去年在施政报告中提出要令市民享受优质城市生活的承诺,及回应了社会大众对环境保育的诉求。

  他说,为了保护龙珠街明渠两旁的石墙树和公园内数十棵树木,渠务署在施工前详细勘察排洪渠旁边树木根部在地底的情况,根据所得结果,把箱型暗渠铺设路线和形状加以修改,避免砍伐树木。

  渠务署在取得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的同意后,把部分树木的树根修剪和移开,尽量避免因工程而要砍伐石墙树。渠务署又把明渠两旁拆下来的石砖,重新建造为石墙,并加装显示牌及照片,以展示龙珠街明渠的旧貌和部分原址保留石墙树的特色。经园艺设计后,石墙树已融合为公园的一部份,供市民观赏。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