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务署批出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甲工程合约 (30/07/2009)

2009年7月30日

渠务署今日(七月三十日)批出两份总值达63亿元的工程合约,分别兴建从北角及从香港仔至昂船洲的污水输送系统,为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甲奠下重要的里程碑。

  渠务署署长刘家强在签约仪式上表示这两项建造工程合约是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甲中最重要的工程之一。他指出,净化海港计划是香港一项主要的污水系统基础建设,旨在改善维多利亚港的水质。

  净化海港计划第一期的设施于二○○一年年底启用后,维多利亚港两岸约百分之七十五的污水经处理后才排放入海,令维港东部和中部的水质得到显着的改善。

  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甲将会收集余下约百分之二十五来自港岛北部及西南部的污水,并利用深层污水隧道将污水输送至昂船洲污水处理厂处理。当第二期甲用后,维港水质会得到进一步的改善。

  刘家强说:「第二期甲污水输送系统经过住宅区及商业区,选择以深层隧道方案建造,能避免在繁忙的街道上开坑挖掘,大大减低对公众的影响。」

  他说:「地底深处的地质状况预期会很复杂,建造工程极具挑战性。」

  两份污水输送系统建造合约的工程范围,包括建造总长度约19.5公里及最大直径为三米的污水输送隧道,其深度为海平面以下约70米至160米不等;并同时建造竖井作施工时的进出口及最终的污水入口。

  两份合约将同时在本月三十一日展开,预计在二零一四年竣工。当第二期甲污水输送系统完成后,可收集约一百万名港岛居民所产生的污水。

2009年7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21分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