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承诺完成策略性污水排放计划 (12/1/1998)

1998年1月12日

渠务署署长郭礼庄今日(星期一)下午在签署两份有关策略性污水排放计划
第一阶段的合约时表示,政府决心完成工程,以改善维多利亚港的水质。

根据首份合约,政府将在观塘至昂船洲建造一个包括两条隧道的污水系统,
另一份合约则分别在柴湾至观塘和将军澳至观塘建造隧道系统。

郭礼庄说:「四条污水隧道于二零零零年完成后,由将军澳、九龙东部及中
部、筲箕湾及柴湾区所收集得的污水将被运往昂船洲污水处理厂。」

污水将经化学辅助沉淀过程处理,然后通过海底排放口往海中排放。

他续说:「维多利亚港的浮游污染物体将可减少百分之七十。」

属于同一期工程的另外两条由葵涌至昂船洲的污水隧道系统,其工程合约已
于一九九七年七月签署,兴建工程在进行中。

今日签署的合约是策略性污水排放计划第一阶段污水隧道系统的最后部
分,建造工程在两份原有合约被政府于一九九六年十二月没收后停顿。

被没收合约的承建商曾声称不可能建成此等污水隧道,并认为其他承建商亦
不会按照同样的规格进行工程。

郭礼庄说:「政府现时已与经验丰富的承建商签署合约完成有关工程,足以
证明这些意见并无根据。」

由观塘至昂船洲的污水隧道系统合约由金门克瓦纳联营公司承办,而另一份
合约则由Paul Y - SELI Joint Venture负责。

两份总值十三亿四千八百万元的污水隧道系统合约将于本月稍后动工。

完/一九九八年一月十二日 (星期一)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