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务局回应申诉专员有关水浸投诉调查报告 (5/5/1998)

1998年5月5日

工务局发言人今日(星期二)就申诉专员发表有关去年夏季旺角区水浸的调查报告,作出以下回应:

「我们获悉申诉专员的意见及建议。政府是肩负计划、建造及维修渠务系统的责任。至于去年夏季在旺角发生的水浸事件,我们的任务是要尽量避免及预防水浸,在这方面我们已经竭尽所能履行职责。」

「旺角区水浸的成因是因为雨量异常的多,旧雨水渠排水能力不足,渠内积聚大量砂泥,而路旁集水沟及接驳渠亦被非法倾倒在排水系统内的垃圾及水泥物料阻塞。」

「自去年夏季起,各有关的工务部门已不断改善该区的雨水排放系统。这些行动包括清除旺角区内及下游部份主要排水渠的砂泥,渠务署已完成大部份的清理砂泥工作。我们会密切监察排水系统的情况以确保排水渠畅通无阻。」

「此外,各政府部门亦了解本身的责任并正加强执法行动,取缔在公共排水渠非法倾倒水泥物料的违例行动。」

「另一方面,渠务署会协调各政府部门在地区层面上有关维修道路排水系统的工作,制订在暴雨期间的预防措施及对水浸报告作出相应行动。渠务署、路政署和市政总署亦已加强日常和突发情况下的清渠工作。」

「在本年四月二十六日及二十七日的暴雨中,水浸情况已得到纾缓,雨水退却的速度亦较去年夏季快,由此可见上述措施的成效。」

「我们明白到解决这个问题的长远办法是要彻底改善已有四十多年历史的排水系统,有关的改善计划会分阶段进行,而首份合约亦已批出。随工程的进行,我们会逐步见到改善计划带来的成效。」

「然而,市民和承建商应予合作,保持道路排水统免受淤塞,此点非常重要。市民应正确地处理垃圾,承建商则应避免让地盘内水泥物料和泥土流进排水系统内。」

完/一九九八年五月五日(星期二)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