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坑东蓄洪计划

大坑东蓄洪计划的设计,旨在防止旺角一带因大量雨水从狮子山向南涌下而发生水浸。该区在1997年和1998年先后有严重水浸事故,突显了问题的严重性。随着九龙塘和又一村一带不断发展,使下游的地面径流量增加,即使已有三条雨水干渠排放雨水,但仍不胜负荷。






在大坑东兴建蓄洪池最为理想,原因是位处排水樽颈的上游,是截取大量雨水的最有利位置。按照计划,在榄球场和足球场底下建造一个长136米、阔130米和缸内高度达7.5米的蓄洪池,在暴雨期间贮存雨水,目标截流量是每秒70立方米。为增加这个系统的灵活性,堰的顶部有钢制装置,使堰的高度可由5.4米调整至5.7米。 

蓄洪池的容量为10万立方米,是香港首个大型地下蓄洪池。这个设计可抵御50年一遇的暴雨,即每小时超过100毫米的降雨量,远高于香港天文台界定为「黑色暴雨」的每小时70毫米。我们已根据本港和海外的设计标准,以八个历史性或人造暴雨情景测试蓄洪池的稳固性。

这项工程计划已在2004年9月竣工,并分别在2002年及2012年夺得 香港工程师学会的创意大奖及高空绿化大奖2012 - 优异奖。

大坑东蓄洪计划的雨水泵房
大坑东蓄洪计划的雨水泵房

大坑東蓄洪池計劃示意圖
大坑東蓄洪池計劃示意圖

旺角区的雨水干渠 

 旺角区的雨水干渠

 

湿井旁的乾井

三台离心泵
(两台主水泵和一台后备水泵)

每台泵的泵水量为每秒0.95立方米。排走蓄洪池内10万立方米
雨水,需时15小时。

 

 


Dry Wet Well 1
Dry Wet Well 2


 
地下蓄洪池的容量为10万立方米 Dry Wet Well 3

泵房天台 

 泵房天台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