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27CD - 上环雨水泵房

工程背景

上环是香港最早的聚居地之一。大部分的基础设施,包括区内的现有排水渠道,均于几十年前设计和建造,以当时的排水量要求和标准,无法配合现代城市的发展。

文咸东街,永乐街及文华里及附近一带约10公顷的范围为低洼地区,地面标高只有主水平基准以上2.64米至3.85米,而每年平均的潮涨海平面标高为主水平基准以上约2.8米。因此,这些地区容易在暴雨期间水浸,尤其当海平面标高高于低洼地区的地面标高时,海水会从海边的排水口倒灌,并从沙井和渠闸溢出。
2001年至2006年期间,上环低洼地区发生了3次严重水浸,最大水浸深度达700毫米,严重影响到以售卖海味和燕窝出名的海味店铺以及当区居民。因此,渠务署承诺建造「皇后大道中截流管道敷设工程」及「上环雨水泵房」,以缓解当区的水浸风险。

上环雨水泵房的设计及建造

上环雨水泵房在2009年启用,耗资约二亿港元。整个项目包括一个9,000立方米的地下蓄洪池(容量大约等于4个标准游泳池)、泵房、装有水闸的导流室、相关连接排水管道及园境工程。泵房本身为一个一层约5.6米高的建筑并建有两层地库,占地约448平方米,以容纳电掣房、变压房、水泵、辟味装置等设施。
上环雨水泵房运作简单。工程队伍于直径2.1米的原排水管下游接近海边排水口的位置建造一个导流室,把从低洼地区收集到的径流导流至地下蓄洪池;同一时间,导流室内的水闸关上并阻止海水倒灌至上游的低漥地区。而六台安装在泵房内的潜水泵可将收集到地下蓄洪池的雨水泵出维多利亚港。

另外,皇后大道中的截水管道亦于同期完成,能于暴雨期间截取近30%由上环中半山收集到的地面径流,大大减轻上环低漥地区排水系统的负荷,从而减低该区的水浸风险。整套排水系统提高了上环的防洪能力至能抵御50年一遇的暴雨。

工程迎合公众各方面的需要

渠务署在纾解水浸风险以外,亦尽力令雨水泵房及地下蓄洪池的设计能配合当区的实际环境和未来的发展。

考虑到中西区区议会及共建维港委员会的建议,为了减低对临海景观的影响及开放更多休憩用地供市民享用,我们把雨水泵房的规模及高度缩减,座向亦重新调整,压力管道、阀门及雨水泵均安装在泵房北面的地底,以组件式渠盖重重覆盖,以便腾出近320平方米的空地作太极练习区。此外,渠务署亦在地下蓄洪池上盖约5,700平方米的空地进行绿化,建造包括海滨长廊,广场和宠物园等设施,栽种了一百一十多棵树木及两万多株灌木,设计深受市民欢迎。

奬项与认同

在市区建造雨水泵房并非易事,特别是上环雨水泵房和地下蓄洪池位于临海范围,广泛的公众谘询及依法审批尤其必要。然而,这亦是一个好机会将雨水泵房的设计与相邻空地融合。因此上环雨水泵房赢得由香港工程师学会和英国结构工程师学会联合举办的2010卓越结构大奖,足以证明是项工程项目的设计及结构工程技术水平获得建造业界的支持与认同。


Overview of Sheung Wan Stormwater Pumping Station 1


Overview of Sheung Wan Stormwater Pumping Station 2


 上环雨水抽水站

上环雨水抽水站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