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阔后蚝涌河道

扩阔后蚝涌河道

蚝涌河改善工程平面图


工程计划說明

工程计划的背景

蚝涌河改善工程是工程项目编号4120CD「西贡雨水排放系统改善计划的一部份,该项目的费用约为1.6亿元。工程合约于2007年3月展开并在2009年10月完成。

生态保育措施的重点

我们把蚝涌河的南岸后移,使河道扩阔,以缓减水浸风险。我们把新的生态保育元素引入本工程计划,使生境和河溪生态更多元化。

河岸墙洞—「溪内庇护位」

在河岸墙的浪溅区设置墙洞,在蚝涌河水位高涨时,让鱼類、无脊椎动物和其他水生动物躲避。蚝涌河设有多个庇护位,设计不同,有独立洞穴,亦有多个可互通的墙洞。

鱼梯

鱼梯的原來设计是在混凝土斜道铺上排列整齐的石头,让鱼類游过河中一个风水堰。不过,为尽量加强鱼梯的生态功能,我们把鱼梯设计修订,改为随意放置卵石和石块。虽然新设计的建造较为困难,但可产生更多漣漪和水洼,以及不规则的水流模式,模拟天然溪涧水流的环境,供鱼和迁徙性无脊椎动植物游过,例如与大闸蟹属同一科的日本绒螫蟹。 


 

在河床兩旁堆砌石块—「折流堤」

折流堤由石块堆砌而成,与河岸墙成斜角,长度由2 米至约4米不等。设置折流堤的目的,是令水流方向和流速改变,并产生水深不同的地带,藉此创造微生境,并使河岸一带更多样化,供各類物种生长。



 

为雀鸟和海龜保留河中的大石

按本工程计划,扩阔蚝涌河,目的是增加河流流量。工程进行期间,位于原來河岸的多块大石获保留原处,不予移走。我们认为此举对河流流量的影响有限,又可为海龜和雀鸟等物种提供休息点。
 

采用自然河床底层

本工程计划的环境影响评估规定,须在蚝涌河的扩阔部分采用自然河床底层,扩阔部分所占面积约为7,750平方米。这可维持天然的河底生境,并有助增加河流的生态价值。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