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马地地下蓄洪计划是一项重要的防洪工程,旨于纾缓跑马地及湾仔一带的水浸风险。除了兴建一个地下蓄洪池外,还有地面的附属设施,包括泵房和风扇房。这些附属设施建于跑马地游乐场内,周边是球场和绿化地带,在设计上渗入不少绿色元素,为公众打造一个「绿建宜居」的空间。

跑马地地下蓄洪计划
跑马地地下蓄洪计划

 

为了将泵房隐藏于周围环境,我们采用了“绿化作遮蔽 ∙草地作屋顶”的设计理念。以柔软得像绿色毛毯的草地盖住泵房,再配合由地面延伸到泵房顶部的微斜坡道。这个无障碍的微斜坡道可令人轻松走进泵房屋顶的休憩区,欢迎所有人来坐下欣赏足球比赛,和以崭新的角度欣赏跑马地的宜人景致。 绿色草地还为泵房隔热,降低泵房内部的温度。 此外,泵房的垂直墙身亦安装了木板装饰,进一步增强其自然特色。

泵房的设计理念延伸至圆形的风扇房和在旁边的足球场挡波网,我们将挡波网设计得像帘一样,将有木板装饰的风扇房包裹起来。 除了在风扇房在垂直墙身安装木板装饰外,我们还加入垂直绿化,结合了向上生长和向下生长攀缘植物,包括爬山虎、薜荔和金银花,为风扇房注入自然气息。

这个设计令原本生硬和人造的附属设施房转变为自然而愉悦的风景。绿色元素不仅把泵房和风扇房隐藏与周围环境,还提供了休憩地方予公众享用,增强公共连通性。设施获得绿建环评获颁最终铂金级认证。

 

工程同时也为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建造了一个公共更衣室及洗手间,建筑以琴键式设计,为跑马地运动场带来更多活力。

 

参观渠务设施网上游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