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渠務署 - 可持續發展報告 2015-16

持份者參與活動 / 其他持份者參與活動

[報告摘要] [English Version] [简体] [圖像版本] [核實聲明] [回應表格] [主要統計數據] [全球報告倡議組織內容索引] [網頁指南]

主頁 | 署長序言 | 關於本報告 | 年度大事 重點輕描 | 管治方針 | 渠務署主要職責 | 環境管理 | 持份者參與活動 | 與工作夥伴攜手合作 | 關愛員工 | 完成目標 |

持份者參與活動之下章節

[渠務工程的公眾參與活動] [其他公眾參與活動] [其他持份者參與活動] [義工服務及慈善活動]

其他持份者參與活動

為配合渠務署發布最新動態,我們不時安排傳媒簡報會和專訪,並應邀參與資訊節目,以加強與各界交流,提升本署的公眾形象。為促進與社區的聯繫,我們亦定期派員出席區議會會議。我們亦會舉辦技術論壇及與環保團體進行專題小組討論,以促進與業界的交流。

傳媒與專訪

參與資訊節目《Think Big天地》

2015年5月22日,電視廣播有限公司節目《Think Big天地》,介紹沙田污水處理廠,讓公眾加深對本港污水處理過程的認識。

[section7_3_1.jpg]

本署化驗師羅國華先生(左三)接受訪問

「全城清潔2015@家是香港」專訪

2015年8月18日,本署工程師黃志良先生、李銘強先生和通渠工長陸冠強先生接受多份報章專訪,簡介渠務署於清理管道方面的工作。本署的直屬員工隊更於深水埗區內示範清理管道的工作。

[section7_3_2.jpg]

直屬員工隊以高壓噴水法清理渠管

[section7_3_3.png]

渠務署工程師黃志良先生(左)及李銘強先生(右)向記者簡介渠務署於清理管道方面的工作

有關活化水體及氣候變化的專訪

2015年10月30日及11月23日,本署土地排水部高級工程師梁華明先生分別就「活化水體」及「氣候變化」接受報章專訪。在「活化水體」專訪中,梁先生詳述本署在排水工程中所加入的「活化水體」意念,以及多個已完成、進行中及規劃中的活化河道工程。而在「氣候變化」專訪中,梁先生則介紹了本署應對氣候變化的防洪策略,當中包括截流、蓄洪、疏浚,以及採用可持續排水系統等範疇。

[section7_3_4.jpg]

土地排水部高級工程師梁華明先生介紹「活化水體」的意念

「渠務署化驗室服務」專訪

2016年2月1日,渠務署高級化驗師鄧天祜博士接受多份報章專訪,分享渠務署化驗室服務的的歷史、工作範疇及未來發展方向。鄧博士並示範了本署獨有的「生物相觀察」,透過觀察污水中的微生物,了解污水的狀況,以改進污水處理程序。

[section7_3_5.jpg]

本署高級化驗師鄧天祜博士講解「生物相觀察」測試

[section7_3_6.jpg]

本署化驗室技術員示範生化需氧量的測試

年度傳媒簡報會

本署於2016年3月22日舉行年度簡報會,向傳媒簡介防洪及污水處理工作的最新情況,並帶領傳媒參觀九龍城一號污水泵房。該污水泵房於2015年年底正式獲頒「綠建環評新建建築」的最高評級 ─ 鉑金級,是首個政府基建設施獲此殊榮。

[section7_3_7.jpg]

本署署長唐嘉鴻先生接受傳媒訪問

與區議員聯繫

我們與社區聯繫的其中一個途徑是與區議員保持溝通,因此會定期派員出席區議會會議。年內,署長及部門代表出席油尖旺、黃大仙、荃灣、九龍城及東區區議會會議,向區議員講解相關地區的主要工程項目,並聽取意見。

[section7_3_8.jpg]

2015年8月27日九龍城區議會會議

2015研究及發展論壇

渠務署「2015研究及發展論壇」於2015年11月11及18日假香港科學館舉行。論壇分兩節進行,主題分別為「污水管理」及「活化水體」,共吸引約300名本地學者、專業人士和業界代表參與。我們邀得業界翹楚和專家發表專題演說,有效促進業界在污水管理方面的合作和技術創新,亦就河道美化、生態保育及親水文化的研究和發展,分享他們的寶貴經驗。

[section7_3_9.jpg]

環境局常任秘書長王倩儀作專題演講

[section7_3_10.jpg]

本署署長唐嘉鴻先生(左六)和發展局副局長馬紹祥先生(中)與其他講者和嘉賓合照

與環保團體保持溝通

年內,我們與關注河道生態的環保團體,包括綠色力量、世界自然(香港)基金會、長春社、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香港觀鳥會及創建香港進行了3次會面。雙方就河道生態的不同議題交換了意見,包括在排水改善工程中引進的環保設計和活化水體、在自然河道進行工程時所實施的生態保護措施和河道生態的研究等。

[section7_3_11.jpg]

與環保團體會面

 

[報告摘要] [English Version] [简体] [圖像版本] [核實聲明] [回應表格] [主要統計數據] [全球報告倡議組織內容索引] [網頁指南]

主頁 | 署長序言 | 關於本報告 | 年度大事 重點輕描 | 管治方針 | 渠務署主要職責 | 環境管理 | 持份者參與活動 | 與工作夥伴攜手合作 | 關愛員工 | 完成目標 |

(c) 版權所有 2016 請使用微軟IE 8.0 或以上及 1024 x 768 解像度來獲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