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報告工具:

 

渠務署致力在各工作範疇中,實踐環境管理概念。我們透過考察活動及定期與環保團體會面,獲得環境管理的最新資訊。此外,本署亦積極引進嶄新的工程技術和管理措施,注入可持續發展的元素,減低轄下渠務設施在施工和營運階段對環境的影響。

藍綠建設

渠務署積極實踐活化水體概念,在進行明渠及河道工程時,除確保排水暢順外,亦以促進綠化、生物多樣性及美化環境為目標。透過藍綠建設,我們希望為市民建設兼備草木繁茂和水景優美的河道,並讓市民有更多機會親近水體。

藍綠建設
  • 藍指河道水體,綠指綠化景觀。
  • 建設集自然環境、社區特色和現代化功能於一身的都市排水布局。
 

啟德河改善工程

我們正進行啟德河改善工程,除了提升該河的排洪能力外,亦把握是次機遇,加入美化、綠化、園境及生態元素,將之活化為翠綠怡人的市區綠化河道走廊。

啟德河的水質近年已得到改善,現時,河中可見各種雀鳥及魚類。改善工程完成後,啟德河將成為生機勃勃的綠化河道走廊,供市民休憩活動。

改善後的啟德河構想圖

改善後的啟德河構想圖

section6_1_2.jpg

小白鷺(攝於施工中的啟德河)

起動九龍東-活化翠屏河

我們正在九龍東進行活化工程,把現有沿敬業街、敬業里和翠屏道一段長約一公里的明渠活化成翠屏河。為配合主題,此項目同時美化毗鄰行人道,以及改善行人通道之間的連繫,例如增建河邊走道及園景平台。

起動九龍東 - 活化翠屏河構想圖

起動九龍東 - 活化翠屏河構想圖

《河道設計的環境和生態考慮指引》實務備考

為進一步向業界推廣綠化河道設計,渠務署在2015年發佈實務備考編號1/2015《河道設計的環境和生態考慮指引》(實務備考)。新訂實務備考提倡藍綠建設概念,並提供技術指引,更載述案例,說明河道設計的實際應用情況。

綠化天台

綠化天台不但能改善空氣質素、降低室溫及減少建築物耗能,還可以美化建築物外觀及改善周邊環境的生物多樣性。在選擇合適地點建造綠化天台時,我們會於施工前聘請合資格人士評估選址及設計。

深水埗一期及二期污水隔篩廠

九龍城一號及二號污水泵房於2015年年底正式獲頒「綠建環評新建建築」的最高評級 ─ 鉑金級,是首個獲得此殊榮的政府基建設施。綠建環評新建建築是香港綠色建築議會認可的建築物全面環境評估系統。

泵房以「心靈綠洲」為設計主題,有別於傳統渠務設施,在用地、室外環境、能源使用、用水、選材、室內環境質素和創新方面,均表現超卓。

九龍城一號污水泵房

九龍城一號污水泵房

應對氣候變化

早於2007年,香港特區政府已成立由環境局領導的氣候變化跨部門工作小組,渠務署是16個參與部門之一,並在協助香港適應與減緩氣候變化方面,擔當重要角色。為提升城市的抗洪能力,我們在檢討雨水排放整體計劃時,會考慮氣候變化的影響,並按需要展開排水改善工程。另一方面,渠務署亦致力於轄下設施推行節能減排措施,包括引進高效污水處理技術、使用可再生能源及善用生物氣發電等,減緩氣候變化。

碳審計

為確定溫室氣體排放量及其源頭,我們為轄下主要廠房進行碳審計,並落實相應措施,降低耗能、提高效率,減少溫室氣體排放。

2014年渠務署8所主要污水處理廠的總碳排放量(公噸二氧化碳當量)

實施多項節能措施

近年,我們在營運上的節能和減碳一直表現理想。於2015-16年度,我們繼續透過優化及更換污水處理廠的操作設施、安裝太陽能光伏板及更換發光二極管等,成功節省了約169萬度電1(相當於減碳約1,176噸)2

(1) 以2006-07年為基線
(2) 使用全港性的預設值0.7千克二氧化碳當量 / 千瓦時計算

使用電動車

截至2016年3月,本署車隊共有20部電動車;2015-16年度,總行車里數約為254,000公里。我們計劃於轄下設施物色合適位置,增設電動車中速充電器,進一步推廣使用電動車。

生物氣轉化為能

渠務署已於沙田、大埔和石湖墟的污水處理廠共安裝5台電熱聯供發電機(總發電容量為3,600千瓦),為污水處理廠提供部分所需電力。年內,我們利用生物氣體所產生約3,200萬度電,較2010-11年度上升約28%。

廚餘、污泥共厭氧消化研究項目

渠務署將與環境保護署合作,在大埔污水處理廠進行為期6年的「廚餘、污泥共厭氧消化」試驗計劃。預計設施於2018年啟用後,每日最多可處理約50公噸廚餘。

裝設太陽能光伏板

本署轄下多項設施,包括位於元朗、石湖墟、昂船洲、小濠灣及沙灣的污水處理廠,均採用大規模的獨立或接駁電網太陽能光伏系統,為廠內設備提供電力。隨著小濠灣污水處理廠的太陽能光伏系統於2016年年底安裝完成,本署在廠內太陽能光伏板的總發電容量將約為1,250千瓦。

小濠灣污水處理廠內的太陽能板

小濠灣污水處理廠內的太陽能板

水資源管理

本署在新建設施引進可持續發展水資源管理概念,提升各項設施的水資源利用效率,當中有關主要設計元素包括雨水收集系統、地下蓄洪系統、雨水花園及多孔透水路面等。近年完成的相關工程項目包括九龍城一號及二號污水泵房、荔枝角雨水排放隧道,以及跑馬地地下蓄洪計劃。

我們亦全力支持政府有關使用再造水的建議,繼續在其設施內生產及使用再造水。2015-16年度,渠務署平均每日生產約1,460立方米再造水作非飲用用途。

九龍城一號污水泵房由雨水回用系統供水的梯台瀑布

九龍城一號污水泵房由雨水回用系統供水的梯台瀑布

綠色辦公室

為改善渠務署的環境表現,我們除了在轄下工程及污水處理設施注入環保元素外,亦致力在總部實踐綠色辦公室概念。

於節能方面,渠務署辦公室用電量持續下降,2015-16年度的耗電量較2010-11年度減少約16%。此外,辦公室運作一般製造較多廢紙。為此,我們特別設節約用紙指引,並積極推動「無紙會議」。

於2015-16年度,渠務署
  • 共舉行了約265次無紙會議,並以電子方式傳閱逾2,113份相關文件
  • 用紙量約為9,608令,較2009-10年度減少約31%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W3C WAI Web Content Accessibility Guideline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