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渠务署 - 可持续发展报告 2015-16

报告摘要

环境管理

[报告全文] [English Version] [繁體] [图像版本] [网页指南]

主页 | 署长序言 | 关于本报告 | 年度大事 重点轻描 | 管治方针 | 渠务署主要职责 | 环境管理 | 持份者参与活动 | 与工作伙伴携手合作 | 关爱员工 |

渠务署致力在各工作范畴中,实践环境管理概念。我们透过考察活动及定期与环保团体会面,获得环境管理的最新资讯。此外,本署亦积极引进崭新的工程技术和管理措施,注入可持续发展的元素,减低辖下渠务设施在施工和营运阶段对环境的影响。

蓝绿建设

渠务署积极实践活化水体概念,在进行明渠及河道工程时,除确保排水畅顺外,亦以促进绿化、生物多样性及美化环境为目标。透过蓝绿建设,我们希望为市民建设兼备草木繁茂和水景优美的河道,并让市民有更多机会亲近水体。

蓝绿建设
  • 蓝指河道水体,绿指绿化景观。
  • 建设集自然环境、社区特色和现代化功能于一身的都市排水布局。
 

启德河改善工程

我们正进行启德河改善工程,除了提升该河的排洪能力外,亦把握是次机遇,加入美化、绿化、园境及生态元素,将之活化为翠绿怡人的市区绿化河道走廊。

启德河的水质近年已得到改善,现时,河中可见各种雀鸟及鱼类。改善工程完成后,启德河将成为生机勃勃的绿化河道走廊,供市民休憩活动。

[section6_1_1.jpg]

改善后的启德河构想图

[section6_1_2.jpg]

小白鹭(摄于施工中的启德河)

起动九龙东-活化翠屏河

我们正在九龙东进行活化工程,把现有沿敬业街、敬业里和翠屏道一段长约一公里的明渠活化成翠屏河。为配合主题,此项目同时美化毗邻行人道,以及改善行人通道之间的连系,例如增建河边走道及园景平台。

[section6_1_9.jpg]

起动九龙东 - 活化翠屏河构想图

《河道设计的环境和生态考虑指引》实务备考

为进一步向业界推广绿化河道设计,渠务署在2015年发布实务备考编号1/2015《河道设计的环境和生态考虑指引》(实务备考)。新订实务备考提倡蓝绿建设概念,并提供技术指引,更载述案例,说明河道设计的实际应用情况。

绿化天台

绿化天台不但能改善空气质素、降低室温及减少建筑物耗能,还可以美化建筑物外观及改善周边环境的生物多样性。在选择合适地点建造绿化天台时,我们会于施工前聘请合资格人士评估选址及设计。

[section6_1_16.jpg]

[section6_1_17.jpg]

深水埗一期及二期污水隔筛厂

九龙城一号及二号污水泵房于2015年年底正式获颁「绿建环评新建建筑」的最高评级 ─ 铂金级,是首个获得此殊荣的政府基建设施。绿建环评新建建筑是香港绿色建筑议会认可的建筑物全面环境评估系统。

泵房以「心灵绿洲」为设计主题,有别于传统渠务设施,在用地、室外环境、能源使用、用水、选材、室内环境质素和创新方面,均表现超卓。

[section6_1_18.jpg]

九龙城一号污水泵房

应对气候变化

早于2007年,香港特区政府已成立由环境局领导的气候变化跨部门工作小组,渠务署是16个参与部门之一,并在协助香港适应与减缓气候变化方面,担当重要角色。为提升城市的抗洪能力,我们在检讨雨水排放整体计划时,会考虑气候变化的影响,并按需要展开排水改善工程。另一方面,渠务署亦致力于辖下设施推行节能减排措施,包括引进高效污水处理技术、使用可再生能源及善用生物气发电等,减缓气候变化。

碳审计

为确定温室气体排放量及其源头,我们为辖下主要厂房进行碳审计,并落实相应措施,降低耗能、提高效率,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2014年的总碳排放量(公吨二氧化碳当量)

[s6_chart1.png]

实施多项节能措施

近年,我们在营运上的节能和减碳一直表现理想。于2015-16年度,我们继续透过优化及更换污水处理厂的操作设施、安装太阳能光伏板及更换发光二极管等,成功节省了约169万度电1(相当于减碳约1,176吨)。

(1) 以2006-07年为基线

使用电动车

截至2016年3月,本署车队共有20部电动车;2015-16年度,总行车里数约为254,000公里。我们计划于辖下设施物色合适位置,增设电动车中速充电器,进一步推广使用电动车。

生物气转化为能

渠务署已于沙田、大埔和石湖墟的污水处理厂共安装5台电热联供发电机(总发电容量为3,600千瓦),为污水处理厂提供部分所需电力。年内,我们利用生物气体所产生约3,200万度电,较2010-11年度上升约28%。

厨余、污泥共厌氧消化研究项目

渠务署将与环境保护署合作,在大埔污水处理厂进行为期6年的「厨余、污泥共厌氧消化」试验计划。预计设施于2018年启用后,每日最多可处理约50公吨厨余。

装设太阳能光伏板

本署辖下多项设施,包括位于元朗、石湖墟、昂船洲、小濠湾及沙湾的污水处理厂,均采用大规模的独立或接驳电网太阳能光伏系统,为厂内设备提供电力。随着小濠湾污水处理厂的太阳能光伏系统于2016年年底安装完成,本署在厂内太阳能光伏板的总发电容量将约为1,250千瓦。

[section6_2_2.jpg]

小濠湾污水处理厂内的太阳能板

水资源管理

本署在新建设施引进可持续发展水资源管理概念,提升各项设施的水资源利用效率,当中有关主要设计元素包括雨水收集系统、地下蓄洪系统、雨水花园及多孔透水路面等。近年完成的相关工程项目包括九龙城一号及二号污水泵房、荔枝角雨水排放隧道,以及跑马地地下蓄洪计划。

我们亦全力支持政府有关使用再造水的建议,继续在其设施内生产及使用再造水。2015-16年度,渠务署平均每日生产约1,460立方米再造水作非饮用用途。

[section6_3_2.jpg]

九龙城一号污水泵房由雨水回用系统供水的梯台瀑布

绿色办公室

为改善渠务署的环境表现,我们除了在辖下工程及污水处理设施注入环保元素外,亦致力在总部实践绿色办公室概念。

于节能方面,渠务署办公室用电量持续下降,2015-16年度的耗电量较2010-11年度减少约16%。此外,办公室运作一般制造较多废纸。为此,我们特别设节约用纸指引,并积极推动「无纸会议」。

于2015-16年度,渠务署
  • 共举行了约265次无纸会议,并以电子方式传阅逾2,113份相关文件
  • 用纸量约为9,608令,较2009-10年度减少约31%
 

 

[报告全文] [English Version] [繁體] [图像版本] [网页指南]

主页 | 署长序言 | 关于本报告 | 年度大事 重点轻描 | 管治方针 | 渠务署主要职责 | 环境管理 | 持份者参与活动 | 与工作伙伴携手合作 | 关爱员工 |

(c) 版权所有 2016 请使用微软IE 8.0 或以上及 1024 x 768 解像度来获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