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渠務署
渠務署主要職責

渠務署主要職責

/
4,466公里

污水收集及雨水排放系統總長度

我們竭力提供可靠專業的防洪及污水處理服務,為安居於香港這個世界級都會的逾700萬名市民創造更優越的生活條件。

防洪的概要

為保障廣大市民免受水浸威脅,我們在過去推行了一系列防洪工程,包括河道治理工程、鄉村防洪計劃、蓄洪計劃、雨水排放隧道等,以提高防洪水平及減低各區的水浸風險。為確保雨水排放系統按照設計運作暢順,我們定期巡查及進行預防性維修保養工作。此外,我們亦設有「緊急事故及暴風雨應變組織」(ESDO),全年專責處理緊急事故及水浸問題。

我們現時正分階段檢討各區域的雨水排放整體計劃研究,並制訂改善雨水排放系統的策略,以應付本港的急速發展及不斷變化的雨水排放需要。首先進行的元朗及北區雨水排放整體計劃檢討研究已於2011年完成。我們亦於2012年展開西九龍及東九龍的雨水排放整體計劃檢討研究,預計於2014年完成。此外,大埔、沙田及西貢的雨水排放整體計劃檢討研究亦已於2013年開始,預計於2015年完成。

為進一步提升香港的防洪水平,我們現正進行多項防洪工程,主要工程包括跑馬地地下蓄洪計劃、啟德河上游改善工程,以及治理深圳河第四期工程(蓮塘/香園圍段)。

4條雨水排放隧道啟用後,大幅減少流入下游市區的地面徑流,紓緩地區的水浸風險

4條雨水排放隧道啟用後,大幅減少流入下游市區的地面徑流,紓緩地區的水浸風險

污水收集、處理和排放的概要

為收集全港各區的污水,我們建立了一個龐大的污水系統網絡,其總長度為1,683公里,約相等於香港與山東濟南市之間的距離。我們這個污水收集網絡現正為全港93%的人口提供服務。

現時,我們正運作292所污水處理設施,當中包括68所污水處理廠和224所污水泵房,每日平均處理從污水收集網絡收集到的約274萬立方米污水。

污水處理設施及污水收集系统網絡概要 2009-10 2010-11 2011-12 2012-13
年度污水總處理量(百萬立方米) 979 979 981 1,001
公共污水收集網絡覆蓋(佔人口百份率) 93% 93% 93% 93%
污水收集網絡總長度(公里) 1,622 1,637 1,647 1,683
污水處理設施總數 277 284 287 292

2012-13年度污水處理廠位置圖

2012-13年度污水處理廠位置圖

全面的樣本採集計劃能幫助測量污染物負荷和監察各項處理設施的處理效率,以確保排放水符合排放牌照的要求,亦能提供準確的水質數據。在2012-13年度,化驗室的測試數量大約為235,870個。有關主要污水處理廠的排放水水質分析結果,可瀏覽我們的網頁 (www.dsd.gov.hk).

為促進香港的可持續發展,我們繼續擴大污水收集系統的覆蓋範圍和改善污水處理設施,主要工程包括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搬遷沙田污水處理廠往岩洞的可行性研究、石湖墟污水處理廠擴建工程,以及擴建鄉村公共污水收集系統。

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概覽

搬遷沙田污水處理廠的研究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