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页 下页
 首页  English  繁體中文  网页指南
 
署长序言 
我们的抱负、使命和信念 
环保政策和目标 
责任 
环境管理概况 
环保工作成效 
与各界的联系 
环保目标的成果 

环保工作成效
 
污水处理工作的成效 
符合环保法例的规定和监管 
改善生态环境 
节约资源 
《清新空气约章》下的工作进展 
 
污水处理厂利用太阳能
充气水坝作控制污水和灌溉之用
使用混合动力车
 
 
能源耗用量
双燃料引擎所耗用柴油量



《清新空气约章》下的工作进展 

继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行政长官在2006年11月签署《清新空气约章》后,渠务署在2007年年初成立了一个能源及排放管理小组,以履行约章的承诺。

节约能源

渠务署除了早在2005年和2006年分别节省了176万度电和250万度电外,还在2007年额外节省了91万度电。省电成果是透过实施多项节约能源措施而取得的,例如把「粗管」光管更换为T-5光管、在泵送污泥时使用变速驱动器及高效能马达、调校厂房的照明和增加利用太阳能及沼气等。

2007年节约能源措施的重点

此外,改善处理程序在节能方面也担当著重要的角色。我们曾研究元朗排水绕道的充气堤坝的操作方式,以期平衡在泵送过程、防洪水平、防止污染,以及下游的灌溉需要之间的能源需求。我们在2007年年底提出了一项「5天节能」的泵送操作方式,此方式每年可节省12万度电。

在气体排放方面,我们明白进行厌氧消化污泥程序时所产生的沼气是另一种能源。使用一立方米沼气来发热和供电,平均可节省3.3度电,即相等于从发电设施减排了2.3公斤二氧化碳。在2007年,我们共利用了600万立方米的沼气发热和供电,单是这一措施已相等于将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减少14 000 公吨。由于我们已有经验成功操作电热联供沼气发电机,我们会在未来数年安装额外的设备,以尽量利用辖下污水处理厂所产生的这种替代能源。

减低臭味

污水收集和处理过程中释出的臭味也是另一个要解决的问题。污水本身已令人厌恶,然而,在本港还有多个因素加剧了这个臭味的问题。首先,当新市镇不断扩展以容纳更多人口时,新的住宅区便愈来愈接近污水处理设施。其次,一个面积较大的市镇意味著污水在输送到污水处理厂前,停留在收集系统的时间会愈长。污水长时间停留加上夏季的高温便成为厌氧菌滋长的理想地,同时引致污水收集系统和污水处理厂产生臭味。

渠务署透过在污水泵房加入化学品来防止厌氧菌产生硫化氢,以辟除臭味。我们把污水处理厂内发出臭味的污水表面加以覆盖,并使用湿式化学剂洗涤器、活性炭过滤器或生物滴滤器除臭系统净化空气。可惜,这些系统的用电量很高。在2007年,我们的总耗电量增加了1%,这反映我们为满足市民对渠务服务的高要求(例如污水处理的气味控制和防洪抽送设备)而多耗电量。

在车辆排放废气方面,我们在工程合约中采用混合动力汽车。此外,我们还要求停泊在辖下厂房和工地的所有车辆,在停车时熄掉引擎。



能源消耗量(数据)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