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效益

本署明白石化类燃料是地球上有限的资源,因此已致力节约能源,以减少本港所造成的生态足印。我们相当注重污水抽送和处理的能源效益,因这方面占本署能源开支的大部分。

为不断寻求更好的方法和更优良的设备去完成任务,我们定期逐所厂房进行能源审核,以找出能源管理机会。改善计划包括引进节能设备、推行有效的运作及分期取缔过时和欠效率的污水抽送或处理机件。

有关工作集中在4个主要范围:
污水消毒
污水抽送的变速驱动器
具能源效益的电动机
除臭系统

采用其他紫外线辐照技术消毒污水
以低压高能量紫外线杀菌系统,取代中压高能量系统。
中压高能量杀菌系统 低压高能量杀菌系统
  更有效消毒
较低的用电量
灯管寿命更长

本署曾测试及评估以上两种技术在本港运作的寿命周期成本。
继而在新的厂房采用低压高能量杀菌系统。成功个案:马湾污水处理厂,在污水消毒工序中,耗电量少60%


在污水抽送及污泥脱水方面采用变速驱动器
优点:
由于电动机的起动温和,对千伏安培(电能)的需求较低。
运作时水泵的控制平顺。
成功事例:
小蚝湾污水处理厂的改善工程应用污泥脱水离心机。
净化海港计划第一期使用八部11千伏 2.5兆瓦感应电动机抽送污水。
预计节省电力:达17%



具能源效益的电动机
在工程合约中列明电动机节能规格:
应用1.1千瓦至90千瓦额定输出的电动机,需符合欧盟和欧洲电动机器及电力电子设备协会效能组别一的能源效率规定(功率值>83.8%至>95%)。
应用>90千瓦额定输出的电动机,使最低的满载负荷功率需达95%。
采用的厂房:小蚝湾污水处理厂的改善工程
较传统的电动机预计节省□电6%

除臭系统
a)双速风扇
高速:使用于会产生气味的运作,例如卸除污泥、维修污泥处理/弃置设备
低速:供一般运作使用

b)加入防臭设计,隔离源头,减少臭气量,从而减少除臭组件的容积及耗电量。并限制异味气体量,因而减少除臭组件的体积和电力需求。

抽湿机的自动控制装置
节省能源原则:
湿度高时才启动加热器。

本署在积极推动节约能源后,污水处理的能源效益显著提高:较前一年处理每立方米污水所耗的千瓦小时下降2.77% 。

渠务署在污水处理和污水抽送的耗电量
2002年
2003年
变化
处理污水(立方米)
9亿1100万
9亿4300万
+3.5%
耗电量(千瓦小时)
229,646,835
213,002,217
+0.6%
处理每立方米污水所耗
千瓦小时
0.252
0.245
-2.77%

其他可取的环保效益方法
检讨昂船洲主泵房污水泵的操控水位, 并予以充分利用, 以减少 操作的时间和操作的组件。
检讨望后石排放管泵房污水泵的操控水位, 并予以充分利用, 以 减少操作的时间和操作的组件。
利用石湖墟污水处理厂产生的沼气作燃料,供应热水, 而非 只倚赖电热水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