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生态环境
我们的政策是在可行的情况下,在新的工程或改善工程中加入环保元素。包括为郊区地方增添草木、修复和补偿受变的生境,并保留珍贵的淡水生态系统。我们过去十年致力工作的成果,已积聚为一片片广阔的绿化河岸、受保育的河曲、湿地和红树林生境。

本署所采纳的生态和景观改善措施通常来自新工程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估。我们亦藉传阅内部指引,令工程师对保护生态方法,更俱理解及用之有法。

本署在改善生态方面的工作包括:

辟设湿地
保育及强化生境
融汇自然

1.辟设湿地
本署两项大型的河道治理工程,即元朗排水绕道和新田主排水道建造工程,都是辟设生境的明显例子。在2003年期间,该两项工程仍在进行中,分别包括辟设7.9和3.7公顷的湿地生境。

元朗排水绕道
元朗排水绕道是一条新的排水道,功能是将元朗东南面的雨水引入锦田河,以减少元朗市中心及其他低洼地区的水浸风险。

这项防洪工程将包含两项重要的生态特色─人工湿地和浅水生态池,以增加生物的多样性。

人工湿地
我们会将排水绕道和锦田河汇流北面几个已弃用的鱼塘,改造为7.9公顷的湿地,其中包括6.4公顷水深不一的沼泽和1.5公顷的芦苇圃。

不同的水深会造成多种小生境。深水区为较大的鱼类和深水沼泽相关的禽鸟提供生境,而低浅的沼泽最适宜供涉水鸟类觅食。种植沼泽植物将加快植被的形成,使昆虫、水生无脊椎动物、鱼类、两栖动物、爬虫类和雀鸟等会移居至湿地。人工湿地的生物多样性因而会大大超越原来鱼塘的生物多样性。
绕道的水流会流入芦苇圃大片的人造石块上,当微生物层形成后,这些石块就有生物过滤器的功能,使有机物分解。芦苇圃更可成为有效的净化系统,吸取水中养料。因此,水流经过石块区和芦苇圃后,会为沼泽供应源源不绝的清水。

我们亦会在湿地建造两个蝙蝠的栖所,使更多这类哺乳类飞禽可在湿地栖息。

俱生态价值而又会被吸引至元朗排水绕道湿地的动物,会包括灯心蜻蛉、条纹狭口蛙、蝙蝠例如东亚家蝠,又会有本土雀鸟和侯鸟,例如白鹭、池鹭、滨鹬和濒危的黑脸琵鹭等。

 
浅水生态池
为促进和维持溪涧生物的生长,绕道内350米或约1.2公顷的河床会特意建成浅水池,为淡水鱼类、两栖动物和水鸟提供生境。这是本港首条人工建造可作防洪,而同时是生气盎然的淡水生态系统水道。


景观
为提升元朗排水绕道的景观质素,是项工程会在河床及堤岸用混凝土草格植草,以形成6.8公顷的翠绿地带。我们更会沿水道种植3000棵树木,以填保所失去的400棵树。由于草地和树木均可帮助散热,为水边增添绿叶、树荫和景观化特色,亦可减少尘埃,增加生境类别和提供市民闲暇去处,因此有极大的环保效益。

这项工程计划的成功,将可为日后建造与自然保育共存的水道提供宝贵的参考。


新田湿地
新田东主排水道工程计划的目的是要减轻新田东面和元朗麒麟村低洼地区的水浸问题。该工程计划已加入纾缓环境措施,包括补偿性植树、辟设湿地和进行环境美化工程。沿该水道将辟设3.7公顷由池塘和芦苇圃组成的湿地生境。此外,为有利植物生长,以及动物觅食和繁殖,新田东主排水道下游的河堤将不会铺设衬层。

此外,我们在区内有另一项防洪工程,包括建造堤岸、防洪抽水站和蓄洪池。作为环境美化及生态纾缓措施,我们在元朗新田石湖围新田村路及青山路交汇处,利用一个已弃用的鱼塘辟设新田人工湿地。

我们特此已成功在该湿地中央及近岸地方裁种湿地植物,例如莲花、十字苔和丁香蓼。现在池水和水域边缘已有多种植物、淡水鱼类、两栖动物和蜻蜓等生长。

自从辟设人工湿地后,已录得有44种鸟类前来觅食,包括苍鹭、钓鱼郎、鹬、董鸡和东方大苇莺这些本地品种、越冬候鸟和候鸟等。



2.保育及强化生境
我们已在工程中着意为野生动物预留栖息和觅食的地方,让排水道再次融入自然环境之中。下列图片显示个中例子。




3.融汇自然
在本署最新的工程项目之一,即正在施工的昂坪污水处理厂,我们详细究过当区的地形和社区背景,从而构思了可融入周边环境,又一丝不苟的建筑设计。

昂坪污水处理厂的主要服务范围,包括宝莲寺、昂坪村及日后与东涌吊车站相关的主题村落。污水处理厂大部分的主要建筑物会建于地底或会覆盖起来。我们亦已在景观图注明,须种植大量本地乔木和灌木,以填补受影响的植物、遮蔽敏感的景观,并为当地居民、工作人员和游人带来环保效益。

此外,上层建筑物的设计和外观会采用传统中国元素和颜色,并以现代方式演译,使该污水处理厂毫不碍眼,而与四周环境和谐协调。








昂坪污水处理厂亦是本港首间,以幼筛过滤及紫外线消毒的三级污水处理厂。经处理的污水会回流用作冲厕用途。剩余的污水则会以管道输送至5.7公里外的东湾排放,以避免损害昂坪高地一带脆弱的生态环境。